当前位置:

莫让母婴室成为民生“短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22 17: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不少人因为“520”的谐音像是“我爱你”而把这一天当作表白、传达爱意的日子,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一天早就是个有爱的日子: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这也就意味着1700多万个妈妈会遇到母乳喂养的烦恼。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一直不高。2008年《中国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7.8%。2013年,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慢病调查的监测数据显示,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这与38%的国际平均水平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50%母乳喂养率的目标相去甚远。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的《2016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86.41%的女性在孕期已做出母乳喂养决定,但仅有46.56%的新妈妈达成了自己的母乳喂养目标。

  阻碍母乳喂养成功率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仍有短板,或是没有设立,或是难以寻找,或是设备不全,或是空间狭窄,或是环境脏乱……在孩子的哭声中慌张地寻找隐蔽的角落、用大衣遮挡或者让家人打掩护、抱着孩子躲到气味难闻的厕所……这是很多妈妈在公众场所哺乳时都有过的尴尬遭遇。这种难堪情境多了之后,有的母亲迫于无奈,选择提前断奶。

  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任何一处公共设施的细节,都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靓丽的建筑、先进的基础设施,固然能够检验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母婴室这个“存在感”和“曝光度”不那么强烈的场所,更能看出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和文明高度。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了木桶定律,意思是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若这只木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那么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对于一个城市的民生问题来说,如果母婴室存在诸多问题,那么母婴室就会成为这个城市民生问题的“短板”。即使这个城市道路再宽,街灯再亮,楼放再高,绿树再多,但对整个城市的民生问题来说,都只能是无可奈何的“长板”。

  因此,如何让母婴室这块“短板”变得越来越长,是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有关部门为了完善母婴室建设,做出了很多努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和配置标准;成都市在华西坝、中坝、西博城站建成了3个特色“母婴候车室”,在7号线3个站点和1号线9个站点设置了独立的“母婴候车间”;合肥市在全市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爱心母婴室”51家……

  一个社会和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往往在民生细节中闪现,帮助妈妈们解决“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更是衡量一座城市民生意识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希望更多的地方将母婴室建设纳入相关规范与城市建设规划中,希望更多的母亲能够少一些公共场所哺乳的无奈,莫让母婴室成为民生“短板”。

  文/高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