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爱添“e” 网络助学让爱心照亮未来

来源: 作者:彭佩 编辑:吴虹莉 2018-05-21 17:2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湘乡市四中老师李小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佩 湘乡报道

  朴实的穿着,花白的头发,坚定的眼神,初见李小龙老师,感觉他就是位勤勉的乡村教师。一路聊着,听他云淡风轻地讲着一个个故事,才知道他心中装着无数个孩子,他的强力磁场吸引了全国的爱心志愿者,也明白了他由内而外散发的快乐与满足感的源泉。

  2007年,李老师自筹资金创办了“叮当网络助学爱心直通车”,为愿意帮助贫困孩子的网友提供平台。2008年,又发起“精神扶贫 启迪心智”乡村义务支教活动,招募志愿者加入爱心队伍。大部分贫困孩子都散落在偏远山坳,10多年来,志愿者们骑着摩托车,探访贫困孩子,30万公里的行程、450多万元的善款、1200多名获助贫困学子……

  “公益之路,一旦走进来就出不去了,心里总有牵挂。虽然我们志愿者团队已经遍布全国,但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我想进一步用网络的力量让爱心汇聚、接力。”于是,今年4月“叮当网络助学”和“尚学去”公益助学平台的合作,建立了“叮当尚学”互联网公益助学平台。“起初刚做公益的时候,把贫困学子的信息发放至各大论坛,遭到过很多人的质疑,然而面对质疑,我从不反驳,而是用行动证明每一笔款项都到了需要的孩子手中,用心让寒门学子得到了真正的关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搭建起爱的桥梁。”

  “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孩子们长大”

李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志愿者走访贫困孩子家庭。

  2007年在家访时,发现有很多贫困的孩子,就在思考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当时的相机、网络、电脑等还不普及,但是李老师立志当一名乡村老师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叮当”爱心助学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跟着孩子成长。

  有一次家访,李老师遇到一个女孩,家里很苦,脸上从没有微笑。因为家庭的变故,她没有母亲,和父亲相隔500米却不能相认,住在猪栏里,却用书纸装饰着,边上还放着一个盆。“我当时心里一酸,因为我知道那是雨天接漏水用的,我小时候家里穷,也常备这样的盆……当时我下决心,一定要帮帮她。”

  回来后,“叮当”爱心团队联系到一位女性志愿者,先去带女孩买两套内外衣,“这是我第一次买新衣服,我看到有双鞋子30多元,真贵啊……”这是2010年,小女孩在作文里写道。此后,志愿者与女孩一直保持联系,小学、初中老师相继去陪伴她。有一次,志愿者带着圣诞蛋糕和新衣服去看她,志愿者妈妈问道:“孩子,我可以给你一个拥抱吗?”孩子惊喜伴着心动,抱紧了她,眼泪却止不住的流淌……从开始的冷漠到那一刻的温情,爱心穿越亲情,超越血脉,唤醒了孩子心中的温暖世界。

  后来,孩子读到高二想学才艺,李老师坦言他负担不起,不久却发现女孩自己默默的来到长沙“偷”学,爱心团队决心帮助她实现梦想,多方筹钱,帮助她顺利考上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她的资质并不是很出众,我们的初心是尽力呵护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而并非只帮助优秀的孩子。只要他们一直自强并渴望着,我们助推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用爱心的光芒驱散黑暗的阴霾

  “叮当”爱心助学的资助标准是小学500元一学期,初中1000元一学期,高中2000元一学期。“有些资助人想给一个家庭捐很多,我们也婉拒了。我们认为助学重在唤醒孩子的希望和坚持的动力,如果得到的太容易,自己难以自立自强。”

  距离李老师家70多里有一户家庭,父亲右眼患有眼疾,母亲有软骨病,两个孩子也遗传了母亲的病,蹲不下去,站不起来。通过网络平台有资助人看到这个家庭,当时就表示希望每个月捐助1000元给他们。“开始我们拒绝了,但听到对方说‘我不是单纯的想捐钱给这个家庭,而是希望他们有尊严地活下去!’,我们团队同意了,也让我们重新思考精神扶贫的重要性。”

  到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这位母亲拄着拐杖和志愿者说:“孩子的爸爸出去打工了,我要接送他们读书。”虽然她自己走路都有些困难,但她用捐助的钱买了电动车,坚持接送孩子读书。这位母亲满脸的微笑,让志愿者们感到她心灵的满足,一个外人看来没有希望的家庭,通过帮助和自强“立”起来了,有尊严的生活着。

  “一个人做公益是自私的,快乐应该分享出去”

爱心志愿者团队。

  爱心志愿者在物质上不一定富裕,他们把有限的力量都献给了需要的人。“这么多年来,我感到最大的受益人是我自己,最快乐的也是我自己,是这些孩子成全了我。做公益就像我的爱好,就像有人喜欢抽烟喝酒,其实也是一种爱好,都要花费的。”李老师对记者说道,如此自然又深刻。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多少,而是你的行动带动了多少人。“我不是一个人,都是团队的力量。”李老师不时这样说,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都是通过网上的信息或者志愿者口口相传来加入的,利用网络这个便捷平台,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帮助,让爱心传递。

  对于网络助学,很多人有不信任感,“叮当”爱心助学一直坚持当面把爱心钱物送给孩子,做好助学金领款条,由受助孩子、班主任或证明人、志愿者一起签字并拍下签字照片。志愿者都是自发加入爱心助学的,这也成为了他们的“爱好”。而被资助的孩子,每次送去钱物时,会告诉他们“这是你表现好给你的奖励,下次表现好还会继续奖励的”。

  爱心穿越亲情,超越血脉,照亮未来

  “只有经历了贫穷,才懂得穷人的生活不易,才更能体会到这份爱的珍贵。未来我会尽自己绵薄之力,将爱心一直延续下去。平生多感激,谨以此信来纪念我和你这厚重的十年光阴。”“苦难不能逃避,有人帮助你是你的幸运,自立自强,才能得到真正的阳光。”受助孩子给“叮当”团队发来这样的信。

  “现在,我们把志愿者的走访日记、孩子的信等发布到微信平台,继续利用网络的力量点赞做公益。文章每获得一个点赞,蜂投网将捐助一元钱,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帮助需要的人。”李老师开心地说道。

  如今,“叮当”爱心助学团队已有500多个志愿者,每天都有助学的行动。桃源的李老师在当地发展了60多位志愿者;杨老师用一年时间跑遍了她乡镇所有贫困孩子,让他们都得到资助;有的志愿者为了方便助学去考驾照,开车去送助学金……

  “很多孩子可能已经不记得我们的脸,但是我想他们肯定会记得有一群穿着蓝色志愿服的人,一直在他们身边,种下梦想,种下期待,帮助他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位志愿者说道。

  李小龙老师所在的学校——湘乡四中的校长肖志良也和记者说道:“李老师坚持爱心助学10多年如一日,捍卫贫困孩子读书的权利,平凡而伟大。他是一个精神富有的人,‘粉丝’很多,我们学校很多老师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他也被聘为‘湖南省教育厅师德巡讲团’成员。”

“尚学去”公益平台与“叮当网络助学”合作。

  未来,在“叮当尚学”的爱心教育公益事业中,“尚学去”公益平台与“叮当网络助学”合作,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助学公益更广泛的传播。湖南麓山云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将无偿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管理、线上宣传等支持,将爱心助学模式优化为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模式,让爱心能够更加广泛、迅速的传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