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搬运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马细连 编辑:吴虹莉 2018-05-14 16: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马细连

  她不远千里,舍家离子,从东海之滨来到雪峰山下的溆浦,支教助学,为山区贫困孩子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

  她年已古稀,却甘当“搬运工”,牵线搭桥,把无数宁波人的爱心“搬进”大山深处,让一座座爱心学校矗立山乡。

  她,就是浙江省宁波市退休教师周秀芳。5月初,记者走进溆浦县北斗溪镇,听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讲述她的感人故事。

  “工资卡上仅剩3.6元,但看到孩子们满足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很富有”

  4月18日上午课间休息,北斗溪镇桐林弘盛希望小学新教学楼前,孩子们在各种体育器材上玩耍。这时,从校门口缓缓走进一个熟悉的身影,眼尖的孩子一边跑过去一边高喊:“周奶奶回来了!”

  “周奶奶,你去哪里了?我们好想你啊”……看着簇拥过来的孩子们,周秀芳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回宁波联系爱心物资才几天,孩子们就这样挂念自己,她感到所有付出都值得。

  教书几十年,周秀芳最难割舍的是讲台。2014年,她与朋友聊起支教的话题,有人告诉她,湖南溆浦县九溪江乡(已并入北斗溪镇)教学条件差,需要支教者。

  “我去!”2015年3月,年近古稀的周秀芳带着衣被,来到海拔600余米的九溪江桐林小学。

  “校舍是破旧的木板房,没门没窗,当时正下着雪,孩子们蜷缩在火盆旁,听一位拄着拐杖、当地口音很重的老教师讲课,这也是该校唯一的老师。”周秀芳说,这是她第一次进桐林小学看到的情景,她决定留下来义务支教。

  为掌握学生情况,周秀芳挨家挨户走访。山里学生住得分散,山路崎岖,患有高血压、恐高症和风湿性关节炎的周秀芳坚持走访完全部学生的家。

  周秀芳把发达城市的先进教育理念带进了乡村学校。贴心的教学方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使山区的孩子们特别受益。

  “月底了,工资到账了,可以帮小张同学联系医院动手术了。”2016年5月的一天,周秀芳在日记本上写道。原来小张患肠膜炎等多种疾病,但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无钱治病。他曾告诉周老师,他想把病治好,好好念书。

  周秀芳倾其所有,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到溆浦支教后,她每个月的退休金不够花,成了“月光族”,时常要儿子打款过来接济。

  “有一次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后,工资卡上仅剩3.6元,但看到孩子们满足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很富有。”周秀芳告诉记者。

  “老妈退休后,本可在家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她却自找苦吃,乐此不疲,还给我们摊派任务。”周秀芳的儿子笑着说。

  周秀芳和儿子、媳妇长期结对资助16名贫困生,其中12名是孤儿。近3年,她和家人用于支教的钱超过了10万元,而她自己常常一碗米饭、一碟泡菜就是一餐饭。

  “我只是一个‘搬运工’,把宁波人的爱心‘搬’进了溆浦山区”

  5月7日,走进北斗溪镇林果希望小学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扫尾工作。校长夏立平说:“真要感谢周老师,6月初孩子们就可以搬进新教室了。”

  “我能力有限,只是一个爱心‘搬运工’,把宁波人的爱心‘搬’进了溆浦山区。”周秀芳说。

  在北斗溪镇支教的日子里,周秀芳将当地学校和贫困学生的状况做成幻灯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吹响了爱心集结号。

  张刚是周秀芳早年教过的学生,在朋友圈看到昔日恩师的爱心召唤后,直奔北斗溪镇看望周秀芳,表示捐资30万元重建桐林小学。

  在张刚牵头下,同学们募集资金180多万元,在北斗溪镇建成了4所希望小学。

  周秀芳的支教故事,通过媒体和爱心人士宣传,在其家乡宁波掀起一波波爱心潮。不少宁波市民伸出援手,形成了一个爱心团队。

  在北斗溪镇,镇党委书记梁金华眼含泪水,讲述了去年的一次远行。

  去年8月,梁金华来到宁波,代表山区孩子,看望为北斗溪镇捐款20万元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正在生病的傅萃老师。

  “能捐这么多钱建希望小学,肯定是个有钱人。”梁金华想。但出乎她的意料,傅老师居然没买房子,住在老父亲留下来的公寓里,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傅老师是一所幼儿园的职工,丈夫在基层邮政部门工作,收入都不高。受周秀芳感染,为帮助山区建希望小学,两口子几乎捐出了多年来的全部积蓄。

  如今,周秀芳和她的爱心团队已发展到3000多人,在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1所,其中已投入使用的有8所,让322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

  一颗爱心牵两地。经周秀芳牵线搭桥,爱心支教还上升到了东西协作扶贫的新高度。溆浦县选派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去宁波挂职锻炼。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宁波人也向溆浦伸出了援手。

  5月7日,北斗溪镇干部来到宁波鄞州区铁皮石斛寄生培植基地考察,打算引进这一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如果我走了,请把我埋在首次捐建的希望小学旁”

  “我要代表孩子们向宁波的各位好心人鞠一躬。”在来凤石浦岑玉希望小学建成仪式上,周秀芳以主人身份感谢宁波的爱心人士。

  周秀芳虽非湘人,却早已融入了溆浦,融入了这方异乡的土地。溆浦的干部群众同样把她当亲人。去年7月6日,是她70岁生日,北斗溪镇给她颁发了荣誉居民证。去年重阳节,北斗溪镇桐林村一位老人打电话请她去过节。走进老人家,村里10多位老人聚在这里,一齐站起鼓掌。顿时,周秀芳泪水夺眶而出。

  周秀芳的风湿关节炎病越来越严重,但她表示,只要腿还能走,她就会继续当好爱心“搬运工”。她嘱咐儿子:“如果我走了,就把我埋在首次捐建的希望小学旁。”

  曾有村民提议,为周秀芳立一块“功德碑”,但周秀芳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其实,这块碑早已刻在老百姓心中。

  ■短评

  爱与奉献就是幸福

  梅辉

  什么是人生幸福?事业有成、出人头地是一种,财务自由、儿女孝顺是一种,闲云野鹤、睡到自然醒也算一种。而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答案:爱与奉献,就是人生幸福。

  这位可敬的七旬老人,本来可以在家抱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她不远千里,从东海之滨来到溆浦山区支教助学,“自找苦吃”。她把爱全部倾注在孩子身上,为发展山区教育不遗余力,以此为乐,“乐此不疲”。她还甘当“搬运工”,把无数宁波人的爱心“搬进”大山深处,捐建希望小学、结对帮扶贫困学生。

  泰戈尔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有爱的人不会老,奉献让人更美丽。在爱与奉献中,点亮了一盏盏希望之灯,也成就了一个精彩的人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