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之花”永久绽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10 17: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舒杰 湖南日报记者 刘谦

  10年前的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吞噬了几万个无助的生命,其中就包括一对花样年华的双胞胎姐妹——琦琦和佳佳。在征得琦琦和佳佳的母亲赵德琴的同意,湘籍艺术家舒勇以这对姐妹的骨灰为材料,创作了一朵纯白色的“生命之花”。

  据舒勇介绍,最初的创作计划,“生命之花”是一组三件不同尺寸的雕塑作品,其中最小的也是最精致的一朵将回到琦琦和佳佳的父母手中,另外两朵则计划分别赠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10年后的5月12日,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舒勇终于实现最初的愿望,将这件作品捐赠给“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让这件悼念逝者、象征不屈生命的雕塑作品在馆中永久存放。这件作品,饱含着一位伟大母亲的坚强和勇敢,历尽10年的风风雨雨终于怒放出来,她素雅如少女,洁白如琼玉,晶莹剔透、生机勃勃,向人们尽展生命的强大魅力。

  捐赠仪式于5月9日上午,在映秀震中纪念馆希望广场举行,艺术家舒勇先生,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等领导,映秀震中纪念馆全体员工参加了捐赠仪式。整个仪式过程庄严而隆重,也吸引了众多当地村民及游客驻足。

  旺娜县长在致辞中对舒勇先生的爱心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请舒勇先生放心,我们一定将“生命之花”管理好、展示好,让更多爱心人士通过这件作品去感受美丽生命的延续和脉动。

  “生命之花”是艺术家舒勇以“5·12”大地震为背景创作,以艺术的方式铭记汶川大地震的一件当代艺术作品。对于这件作品,艺术家舒勇解释:“生命之花”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保存了在这个特殊时期中逝去的生命,是表达人们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也是一种共同的怀念。特别是在灾难过后的母亲节,对于失去孩子的母亲是最为难过和痛心的。在经过巨大伤痛之后,这些母亲们还能为社会,为国家着想,这是很不容易的。在他看来,“生命之花”的绽放正如婴儿的诞生,对于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同胞们,必然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