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是精准扶贫户更是共产党员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10 17: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命运不会轻易抛弃任何一个努力生长的灵魂,它对你有多残酷,也会对你有多温柔。

  在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上湾组有着这样一位女党员,她乐观坚强,一人扛起全家生活重担;她自强不息,积极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邻里乡亲纷纷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在当地她的事迹传为佳话,她就是我们所要讲述的主人公——何梅香。

  伉俪情深 无奈晴天霹雳

  2005年,在外打工的永州姑娘何梅香结识了一位来自浏阳大围山的小伙子,两位年轻人情投意合,结为连理。婚后她和丈夫相濡以沫,相互扶持,丈夫主外,她主内,夫妇俩凭借着踏实肯干的精神,把日子经营的红红火火,家里新建了二层小楼,在何梅香的教导下,一双儿女聪明懂事。她的积极上进、乐观好学引起了党组织的关注,2012年通过时任长鳌江村党支部书记吴伏平的介绍,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何梅香现在回忆起当时入党的情景,还难掩兴奋之情。在朴实的何梅香眼中,加入共产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她说自己自己没有建功立业的大事,能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感到十分荣幸。

  何梅香本以为这样平淡幸福的日子会伴随她以后的岁月的时候,生活正在向她展现残酷的一面,在得到丈夫罹患淋巴癌的消息的时候,夫妻俩没有退缩,反而坚定了他们一直有的一个心愿,回乡自主创业,办养鸡场。2014年,何梅香夫妇俩利用家中45亩闲置的林地,开始了土鸡的散养工作。为克服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困难,夫妇俩费尽周折,东挪西凑筹来几万元作为创业资金。资金问题得到落实后,何梅香开始跟着丈夫一起上山修路、搭鸡舍,然后四处寻访正宗的土鸡苗。经过好几个月的努力,两个简易鸡棚搭了起来,从外地运回的500只小鸡苗也正式在山林里安了家。何梅香说,丈夫思路活,点子多,自己那时只要跟在后面做事就好了,什么都不用多想。但是生活的骤变和残酷还是超出了何梅香的想象,与病魔抗争两年后,丈夫撒手人寰,经历丈夫去世的悲痛欲绝后,看着家里身患疾病的公公与一双尚不懂事的儿女,谢绝了好心人提供的轻松工作,坚强的她毅然的选择撑起这个家,“办养鸡场是丈夫的遗愿,再苦再累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做出起色来。”

  诚信经营 只为生态养殖

  养鸡场山高路远,对于热爱活动的土鸡来说绝对是个理想的“居住地”,但是这却成为了何梅香养鸡路上的最大困难。四根小树,两头用铁丝一捆,变成了一座简易的小桥。不管是白天的管理还是晚上捉鸡,何梅香每天就是踏着这座简易的木桥走过小河,穿过密林,爬上陡峭的山路,到达深山中的养鸡场,她沿着这条充满荆棘的路走了一趟又一趟,无数风雨交加的黑夜她都依然坚持着,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喜欢爬到山岭,在山上她更能找回信心,同时她在心里一遍遍告诉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勇于克服困难,决不能轻易退缩。

  鸡场的土鸡苗,是何梅香在四处寻访找到的品种,这个品种的土鸡一年也只能长一两斤,这些土鸡平时就靠在山林的灌木丛中刨虫子吃,补充粮食用的玉米粒是用简易的木材车一袋袋运上去的,土鸡的饮用水是从数十里外的山坡上接来的山泉水,通往养鸡场的简易道路半个月就要整修一次,之所以这样大费周折,何梅香希望能给土鸡提供最好的生存环境,切切实实还原土鸡的“土味”。她说:“我始终坚持生态养殖的方式,从不用饲料,只有让鸡吃得健康活得自在,才能下出营养丰富的生态鸡蛋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为了走出阴影, 何梅香用了足足两年的时间适应了新的角色,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成长成了家里家外一把抓的“女汉子”。以前啥都不会的她学会了做饭,学会了骑摩托车,学会了开面的车。为了节约成本,像给鸡打防疫针、背玉米上山,路面修整的活儿她事事亲力亲为,从头学起。2017年,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强降水让何梅香损失惨重,散养在山林的土鸡营养跟不上,产蛋期推迟了一个多月,这场意外让她亏损了两万多元。面对困难,何梅香没有打退堂鼓,她在亏损的状态下依旧按照结款期补足欠款,不少供货商知道她家的情况,都同意何梅香延期,她再次拒绝了,为人做生意就重在“诚信”二字,她斩钉截铁的说道,我不能因为自身的困难给你们增添麻烦。

  饮水思源不忘反哺报恩

  何梅香的故事也触动着乡邻们,凡是家里需要鸡蛋与鸡都会优先考虑她。楚东村党支部一直对她关爱有加,有什么好的政策第一个想到她,组织委员吴伏珍经常到她家进行走访,手把手教她骑摩托车,给她送去党的关怀与慰问。村上的技术专家和养殖大户在何梅香遇到困难时总是不遗余力的为她答疑解惑,免费传授养殖技术。何梅香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还会利用下班期间,免费帮孩子补课。何梅香坚忍不拔的精神,也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关注,看到她简陋的毛坯山路,镇里的领导还表示一定要争取上级项目为其把公路维修和硬化起来。妇联也给予何梅香担保贴息贷款等相关帮助,2017年举办的长沙市青年农场主培训班,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就帮何梅香保留了名额。

  在艰苦的生活中,她依旧坚持学习,始终保持着蓬勃的上进力量,土鸡因为生性好动,再加上是开放式养殖,鸡的活动区域范围广,白天很难捉得到。顾客一下订单,晚上她便打着一盏手电筒进山来。大晚上进山还是有些害怕,每次何梅香只好叫上女儿一起,在进山的路上,何梅香总是打开手机,登录红星云,一是为了弥补白天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学习,二是寂静黑暗的山间小路上,红星云课堂的声音也给了她支撑和力量。

  养鸡场逐渐走上了正轨,何梅香没有忘记她的党员身份,她觉得自己是党和政府培养出来的,决心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免费传授给乡亲们,带动更多乡亲们共同致富。在她的带动鼓励下,许多精准扶贫户都参与其中,一有空她便深入其他精准扶贫户养殖场进行义务技术指导。她对养鸡户承诺,只要家里有困难,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她帮忙。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再忙再累她总是积极参加,几乎从不缺席。她还加入了浏阳义工联东区分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带着女儿一起做公益。在蓝天碧水保卫战中,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在敬老院,在河堤旁,总能看到她瘦弱的身影。我们说要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她还不太愿意,说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共产党员本应该做的。

  她是一名妈妈,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整个家庭,是孩子们温暖的港湾;她是一名媳妇,多年来如一日照顾公公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她是一名女儿,电话里从不诉苦,只告诉远在他乡的父母,她很好;她是一名精准扶贫户,得到党的好政策的普惠,得到乡邻、社会好心人的关心帮助;她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一步一个脚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与闯劲,支撑起一个家。她再忙也不忘记学习,再苦也绝不低头,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在最平凡的生活里,谦卑和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这是何梅香朋友圈里的心情,我们相信,有一天她终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