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戒毒民警们的公益:给白血病孩子讲故事

来源: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04 17: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苏若倩 通讯员/刘洪群、陈杨帆)“莎莎姐姐,你下周来给我讲故事吗?”“俊俊哥哥,下次给我讲讲大恐龙的故事吧!”……

  每逢周末,广东省第一强制戒毒所的民警何张闽康与来自广东戒毒系统内不同单位的青年警察们相聚,走到广州各大医院重症儿童(白血病患者)的身边,用故事与笑声陪伴孩子们度过病床上的时光。

  自2016年起,青年警察们风雨无阻,坚持至今。他们的爱心也逐渐感染了身边的朋友同事,不断有人加入到这个暖心的行动中。

弱小的眼光 等来“温暖者”

  重症儿童们喜欢叫何张闽康为“莎莎姐姐”。每次前往医院,莎莎姐姐和同伴们都会被清纯、无暇、无助、痛苦和疲惫等各种弱小的眼光所感动。这是一群被病魔阻挡在病房里的孩子,他们每天被抽血的疼痛弄醒,每天面对冰冷的四角天花板;他们连小鸟叫、蛙鸣声,都无法真实地感受到,可他们的心却飞翔在田间和草地、星空和大海。

2016年初,莎莎姐姐当选为省一戒所团委书记,为引导团员青年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争做向上向善的好青年,她探索性的进了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的大家庭。

  三十七度公益组织的“温暖朗读者”活动,目的是让志愿者陪伴重症儿童,给他们温暖与阅读的空间。莎莎姐姐仔细了解当时还是雏形的活动计划时,她认为无论是初衷、设计,到活动的开展时间、对象,都非常适合她所在团组织的戒毒民警的参与。于是一拍即合,莎莎姐姐带头开始了每周一个医院,给孩子们讲故事的公益之路。

  朗读后回家 用力抱紧孩子

  “上班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每天有无数琐碎的事情等着我,每个星期还要挤时间去讲故事,要提前准备给孩子们讲什么,真的挺累。”已经是7岁孩子母亲的莎莎姐姐说,刚开始觉得累,坚持下来之后,收获的不单只有感动,孩子们坚毅勇敢的表现令自己内心更加坚强,对待工作中的困难更加淡定。

  “孩子们很乖巧懂事,其中一个孩子,他刚得病的时候,会在病房拼命做作业,生怕自己赶不上学校的进度。”莎莎姐姐说,可是逐渐,他就知道,自己短时间内回不去学校读书了……这些孩子们太需要关爱了。

  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有我们志愿者队伍的呵护,孩子们都会好起来的。莎莎姐姐说,每次活动结束,她就特别想尽快赶回家用力抱紧自己的孩子,然后对自己说:“要对自己的家人朋友更好一点。”

  公益团队壮大 故事越来越多

  莎莎姐姐说,参与公益不是为了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这也是省一戒所团委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初衷。

  为激励民警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她积极与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上门服务,为自愿申办广东注册志愿者证的民警职工及其子女集中办理该证。

  不但单位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戒毒系统其他单位的青年民警纷纷加入,甚至还包括莎莎身边的朋友、她孩子同学的妈妈们、孩子的老师们纷纷加入志愿的队伍。

莎莎在朋友圈写道:公益不求回报,志愿贵在坚持

  “孩子们的笑容和一句句‘感谢’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永不停歇!”、“公益不求回报,志愿贵在坚持。又顺利完成一次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不但给病儿们朗读故事,还给病儿家长送上暖心包子和素菜汤。以温度传递温度,以生命影响生命。”这些,是在莎莎姐姐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的。

  莎莎姐姐称,她将继续积极呼吁身边的人加入公益组织,让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江海。大家一起来陪伴、帮助这群世隔绝的孩子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声音和故事,成为这些孩子想像外界的媒介……。

  现在,省一戒所全所约有60名民警职工和18名民警职工子女申请办理了志愿者证,加入了给白血病孩子讲故事的队伍。

  讲故事靠经验 第一次没人听

  “善念一有萌芽,就要加以呵护,一犹豫,或者稍有顾虑,就过去了。”省戒毒局所政管理处的陈俊鹏说,2017年初,他看到“温暖朗读者”活动的消息,心中便有了作志愿者的想法。

陈俊鹏在医院病房给重症患者讲故事

  接下来近两年时间,被小朋友称为“俊俊哥哥”的他与莎莎姐姐一起,奔走在广州各大医院,用轻柔的语气与蓬勃的热情,陪伴着一个个病榻上的“小光头”。

  “女性在感性的陪伴方面有着天生的优势,我当初去讲故事的时候,可是碰了一头的壁。”俊俊哥哥说。

  第一次参加活动,因为没有经验,俊俊哥哥拿着一本幼儿故事书就来到医院,却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与故事的适配度,导致气氛非常尴尬。

  “我准备的是三四岁孩子听的故事,七八岁的他们心智已经十分成熟了,淡淡地看我一眼,又低下头去玩手机。”俊俊哥哥说,当时就觉得非常尴尬和惭愧,从那以后,每次都真准备,带着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故事书,根据他们的认知水平来讲故事。到现在,我也拥有不少的“小粉丝”。

  俊俊哥哥的语气带着满足感,同样身为父亲的他,收获到的不止感动。他说,他的小女儿也愿意跟着他一起去做志愿者。

  挤出的时间 献出的爱心

  省一戒的这位戒毒民警时龙,他的工作需要二十四小时轮班,周末也不得正常休息,需要挤出时间来进行义工活动。

“平时工作真的很累,但给孩子们讲故事的志愿活动我当是工作之外的调剂,坚持下来,就越发觉得有意义,看见他们微笑的眼睛,心里暖暖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付出,给他们带来温暖,驱散他们的内心的孤独和枯燥。”时龙说,他也是受团书记莎莎的感染加入队伍的。

  付出非单向 总被孩子感动

  广东省戒毒管理干部学校的腾静老师,她是广东戒毒系统的铿锵玫瑰,百步穿杨,曾经拿过各个射击赛事的优异成绩。她也在“温暖朗读者”中坚持了两年,并发动身边的好友一起加入这个“家庭”中。

“付出永远不是单向的。在花时间陪伴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快乐。”滕晶说,感谢我每一个孩子,以及和我一起朗读过的小伙伴们,因为大家共同的坚持使我度过了工作中的低潮期和各种压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这些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戒毒系统添加榜样的力量。而公益,也能让志愿者们收获感动和满足。做公益,知易行难贵在坚持。接受采访的每一个民警都谈到了“坚持”。

  据了解,在广东戒毒场所中,越来越多这样的民警青年,他们用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回报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