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草地“取代”烟火纸屑 殡仪馆鞭炮池体面“变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04 17: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昔日烟雾缭绕、残渣纸屑满天飞的鞭炮池变成绿草地,黄土里已冒出嫩黄小芽。

  红网时刻长沙5月3日讯(记者 胡芳)禁鞭,关于传统习俗的扬与弃,也关于人居环境的好与坏,更关乎社会公共安全和生态文明创建。近日,在长沙雨花区东山街道的努力下,辖区内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的鞭炮池,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青葱绿地。

  5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烟雾缭绕、残渣纸屑满天飞的鞭炮池已经被一片绿网覆盖,黄土里小草子已经开始冒出嫩黄小芽。鞭炮池旁边立着一块大型公益广告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美丽长沙”的标语非常醒目。殡仪馆里空气清新,园林清雅,到处都是文明祭奠的标语标牌。

  “鞭炮池 ‘变身’绿草地,街道工作人员颇费了一番周折。”东山街道蓝天办副主任张云龙说。

  明阳山殡仪馆属于市直单位,街道只有属地管理权限。在殡仪馆管理方的属意下,街道工作人员多方奔走与协调,顺利把取缔鞭炮池的手续办下来。

  手续办下来后,原池子需要用挖土机来推掉,填上黄土,洒上草子,再覆盖上绿网。不巧,通往殡仪馆鞭炮池的前方正在修路,装运黄土的卡车和挖土机只能通过殡仪馆里边才能绕到鞭炮池。张云龙介绍:“工作人员征得殡仪馆同意后,待到深夜馆内居民群众全部散去,才把运输车和挖土机开过去。”

  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的鞭炮池已有十多年历史了。举办丧礼没有了烟花爆竹,一些市民一时难以接受。接下来,如何倡导市民文明祭奠?这是一场公民试题,更是一道政府执政考题。

  东山街道蓝天办主任刘泳麟介绍:“近期,我们会疏堵结合,引导市民观念转变。同时,在殡仪馆张贴‘孝’‘奠’等字,营造浓厚的殡葬文化,引导市民选择用鲜花、乐队等来代替烟花爆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