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山里汉子20年圆强校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5-03 17: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家坪中学校长詹建才。

  通讯员 詹清锋 高晓莉 邓昭德 记者 刘慧婷 益阳报道

  四月的桃江碧螺水库,格外美丽。

  在这里的罗家坪中学,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俨然一个大花园。宿舍里,物品摆设整洁有序,俨然进了部队宿舍……是怎样的精细化管理,让这群山村孩子有如此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怎样的精心经营,让这所几经风雨的山村学校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带着好奇,我们驱车60公里走进桃江武潭镇罗家坪中学探访。

  初见校长詹建才,觉得他为人平和、朴实憨厚,再寻常不过,只是年仅43岁的他,华发早生。

  人心拢了,事业的根基就牢了

  1998年,詹建才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南师大毕业,怀揣教育梦想,毅然回到家乡桃江县武潭镇罗家坪中学,成为了一名山村中学历史教师。20年来,他没有离开过家乡半步。

  詹建才接任校长的时候,罗家坪中学教学质量已是连年下滑、生源流失、人心涣散。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从自己烧起。在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詹建才承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先从学校行政班子抓起。行政值班,从我做起。周一我值班,请大家向我看齐。”

  三年来,每周一早晨6点,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校门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第二把火,抓政治学习;第三把火,重用年轻人当学校教务主任。就这样,詹建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每一位教师,也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当教师有困难疾苦时,詹建才也总是热情帮助关怀备至。担任校长三年来,哪位老师家里有困难,他都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忙和照顾。在这一点上,来自镇上的教师龚苏理感触最深。

  2015年,龚苏理被分配到学校担任美术老师,她清楚地记得是詹建才亲自去接的。当她提着行李铺盖兴冲冲走下车时,看着荒凉山坡上孤零零的两栋房子,有些无所适从。然而,当她跟随校长走进分配的宿舍时,发现里面网络、设施齐全。原来这都是詹建才利用假期亲自改造好的。

  如今罗家坪中学已经变成了一个蓬勃向上的精神特区,这里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条件好了,师生离美好生活的愿景就近了

  罗家坪中学位于武潭镇西北面,是武潭镇最偏远的中学。由于交通极不便利,学校办学条件太差,长期以来外校的优秀教师引不进,新分配的教师都不愿来,本村的青年教师留不住。詹建才想:一所学校没有一支敬业乐教的教师队伍,要提高教学质量,真是难于上青天。要稳定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必须改善办学条件。

  2015年,詹建才担任罗家坪中学校长时,学校面临着很大的办学困难,围墙开裂,老师、学生住宿难,资金短缺,人员紧张,真可谓困难重重。面对这些困难,他并没有却步,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多渠道寻求帮助。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詹建才终于争取到上级部门和历届校友600万元资金,把学生住宿楼建设、田径场改造等项目引入校园,成立了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贫困学生的教育基金会。

  他还对校园绿化、美化进行重新规划,积极推进创建书香校园建设。几年艰苦创业,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校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教室里整洁舒适,教师住房宽敞明亮,热水器、宽带等一应俱全。

  如今,年轻教师留住了,外地教师也进来了,孩子们的笑声也多起来了。

  同时,詹建才还时刻不忘贫困学生,想尽一切办法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到校慰问寒门学子。据不完全统计,三年里有三十多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学校无一人因贫辍学,学生入学率年年100%,巩固率年年100%。

  质量上去了,学校的生命就长了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事实证明,校长科学的办学理念,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所在,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

  詹建才上任后,连续三周深入进行师生走访调研。经过充分考虑,他提出大力实施“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三箭齐发的办学方略,对学校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詹建才还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养成教育,举办校园艺术节、三球比赛、清明节祭奠缅怀先烈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作为校长,詹建才一直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新思想、新理念,还编写了《学校管理中的执行力探微》等多篇理论文章。

  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出成果。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录入省示范性高中的学生逐年增多,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学生人数由他接手时的365人增加到437人。

  近年来,罗家坪中学以厚重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校风,浓厚的学风,成为桃江山区教育独特的风景,吸引了许多周边县市的学生前来就读。学生家长发自内心地说:“把孩子放到罗家坪中学,我们就是放心。”

  冬去春来,詹建才凭着一股韧劲、一种执著,忍受了难以言说的艰辛,与罗家坪中学一起走过了20年的风风雨雨。“上级将一所学校交给我,我就有责任和义务让学校充满生机,富有特色,让校园更加美丽,师生更加幸福!”詹建才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