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榜”4月榜单发布 湖南4名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 作者:何佳玲 编辑:吴虹莉 2018-05-02 16: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4月28日讯(记者 何佳玲)4月28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正式发布了2018年“中国好人榜”4月榜单,共有104位“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其中,湖南有陈明安、曾丽霞、高城、许志礼等4人上榜。

  这4名上榜的“中国好人”,均系“湖南好人”评选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好人代表。据湖南省文明办统计,截至2018年4月,全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84543条。

  永州善心老人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弱智流浪少年

陈明安(左),2017年8月获评“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好人”的陈明安是永州零陵区的一名七旬老人。1989年的一天,陈明安偶遇了一名约十五岁的流浪少年。经过陈明安的初步接触,发现少年是一名弱智患者,生活无法自理。为了帮助少年,陈明安为他搭建了简易住所,每天提供一日三餐,并送去衣物被褥。他还给少年取名“点点”,并教少年说话和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陈明安已经把点点当成了一家人,点点也在陈明安一家人的照顾下生活得很好。当人们问及陈明安老人今后的打算,他说:“我从未想过将点点送走,只要一家人生活得开心就足够了。现在我们夫妻俩都70多岁了,如果以后我们先走了,我们的孩子也会继续照顾他的。”

  长沙含浦街道村民许志礼:25年坚守承诺照顾瘫痪未婚妻

许志礼(左),2018年1月获评“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好人”的许志礼是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1992年,许志礼经人介绍认识了湖北省来凤县的黄翠云。情投意合的俩人迅速确定了关系,于是便乘大巴从长沙前往湖北准备领证结婚。不料大巴车翻滚到山崖下,车祸造成了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许志礼头部缝了30多针,黄翠云则因中枢神经损伤导致下肢瘫痪。一场车祸让婚礼变成了爱情坚守的开始。伤势未愈的许志礼时常守在未婚妻的床前,出院后更是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将黄翠云接回了家中照料。25年来,每天清晨,许志礼都会先起床照料好黄翠云,然后再挤出时间去劳作补贴家用。为了让黄翠云重拾生活的希望,俩人还领养了一个女儿组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

  株洲:银行女柜员诚信待客 带病冒雨上门服务

曾丽霞,2018年1月获评“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的曾丽霞是株洲茶陵县农商银行的一名普通柜员,工作在银行一线的她以真诚热情的服务打动了每一个客户。2017年3月15日,曾丽霞接到了一通带着哭腔的求助电话,一名农妇称存折遗失了,急需补办。但是由于农妇的丈夫多年卧病在床,无法前往银行柜台,存折里的钱是全家人的收入。了解情况后,曾丽霞记录了农妇的地址,承诺下班后上门办理挂失。当天,患重感冒的曾丽霞下班后,冒着暴雨驱车一个多小时如约赶到农妇家中,为他们办好了挂失手续。

  岳阳英雄刑警用身体替人质挡刀 16年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高城,2016年9月获评“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的高城是岳阳楼公安分局的一名干警。2015年12月9日,在解救被持刀绑架的城陵矶某小学生方某时,为了确保人质的生命安全,高城扑向歹徒的尖刀,导致他的左手手掌被刺伤,鲜血直流。他用自己的身体为人质筑起一座“高城”,保护了人质的安全。2015年11月3日,在抓捕枪击华容县公安局禁毒民警胡光志的毒贩的行动中,高城面对歹徒的枪口,毫不退缩。他冲在最前面,当场缴获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数发。担任刑警16年以来,高城侦破的重特大案件不计其数,为了打击犯罪,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