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忠明: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有梦的孩子圆读书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求美 编辑:吴虹莉 2018-05-02 16: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走访了湖南省汇湘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忠明先生。因为他多年来一直热心资助贫困学子,所以笔者特意去了解一下背后的故事。

  出身贫寒 艰苦创业

  王忠明,是湖南澧县澧南镇道水河畔的仙峰村人。1991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的王忠明进入了食品行业。在深入接触后,王忠明看到了香精香料行业的光明前景。而此时在技术、工艺、设备等方面要求颇高的香精香料企业大多分布在沿海,中部地区存在市场空白。2005年9月,王忠明回到了家乡湖南,在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创建了“湖南省汇湘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7年的从业经验,王忠明学会了如何在专家与企业家之间寻求平衡:“作为一个专业生产食品加工用品的企业,食品安全是首要问题,我们必须对此高度负责。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更希望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赚能赚的钱,赚应该赚的钱,这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一书求助 开启善念

  王忠明告诉我们,他的善举是从一封求助信开始的。他把那封求助信递给了我们。

  《申请解决特困资金的报告》: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叫杨伟,女,现年54岁,家住澧南镇仙峰村6组。前夫因患白血症不幸身亡,人财两空。后因迫于生计,改嫁于刘厚旺,现年66岁,2007年生育一子,取名刘洋,现年11岁,现就读于道河中学小学部五年级,每期付生活费、车费等十分困难,现仅靠家中几亩水田来维持生计。由于家庭无任何经济来源,为此特向贵公司提出申请给予解决一点特困资金为盼!特此报告。

  慈力善行 爱心捐赠

  王忠明早年曾在道河中学就读,对母校有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时刻关心母校的发展和学弟学妹的成长。3 月12 日下午,王忠明为澧南镇道河中学贫困学子捐赠三万七千五百元助学金。他这次捐赠25人,每人一千五百元,学生易倩、王腾杰、陈艳等25人获得了捐款。校长代表学校向王忠明先生表示了感谢,并勉励获赠学生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

  王忠明自2013年起,资助道河26名贫困学子,每期每生1500元、全年3000元。尽管自己公司有困难,首先考虑的是贫困学生的学杂费用,每期开学资助费用准时到位,发放给这些贫困学子家长手里。其中在2014年上学期还给全乡中小学教师花了3万多元做了一次体检。近六年来,为道河教育捐资近50万元。

  在王忠明的推动下,自2011年开始,汇湘轩在湘西自治州的龙山县、泸溪县,常德的津市市、临澧县,以及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等设立了五个救助点进行慈善行动。2012年11月,该公司成立了“汇湘轩助学基金会”,号召每一位“汇湘轩人”积极行动起来,聚集爱心,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目前,长期接受“汇湘轩人”资助的学生有45名。

  “在深入这些地方,接触孩子了解情况后,我感受到了他们心中的读书梦,感受到了他们想走出山村,创造不一样的未来的渴望。我们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这些有梦的孩子重返校园,在给予他们经济资助的同时,关注他们的学业成绩、心理成长”。王忠明坚定地说:“只要他们想读书,能考上学校,不管是中学还是大学,我们都会帮他们完成心愿。”

  (作者 姜求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