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掀起少儿读书热 “公办民管”建设少儿图书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4-24 17: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晚,少儿图书馆开展亲子故事分享会。(卜秋浩/摄)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通讯员 唐文利 李华 罗玉霞)“女儿来这里读书后很少玩手机了,今后我们会多抽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4月23日晚,正值世界读书日,北湖区北湖少儿图书馆正在火热开展亲子故事分享会,和女儿一起来看书的何女士说,每个周末她都会带女儿来这里参加读书活动。

世界读书日,四十一完小学生在少儿图书馆分馆看书。(李华/摄)

  近年来,针对当前越来越多孩子沉迷于手机和网络、淡化阅读的现状,北湖区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少儿图书馆,大力推广少儿阅读。少儿图书馆采取“公办民管”的方式,即政府负责图书馆的场地装修、硬件设施、图书购置以及经费保障,“春苗书屋”公益组织的专职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家长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和开展阅读活动。

4月23日晚,世界读书日,小读者在少儿图书馆看书。(卜秋浩/摄)

  北湖少儿图书馆面积达600平方米,分为绘本区、科普区、文学区、国学区、创艺区、亲子互动区、阅读体验区、休闲生活区,有各类儿童图书3万多册,座位200余个。馆内每种图书都有绘本、图文、桥梁书和纯文字4个版本,可以充分满足不同年龄儿童的阅读需求。

  北湖少儿图书馆负责人黄富介绍,他们通过庞大的图书借阅“大数据”,精准把握不同年龄孩子的阅读兴趣,通过数千名志愿者提前阅读感受,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方征集意见,最后“菜单式”购书。该馆实行图书借阅会员制,儿童均可免费申请为会员,一年内家长在该馆志愿服务超过18个小时,其孩子每次可免费借阅6本书籍。

  同时,该馆积极开展朗诵会、演讲赛、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吸引大量家长和孩子前来参加。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每周五晚上会开展亲子教育培训等活动,每周六晚上会举行亲子读书会,节假日还会开设科普、围棋等公益课。开馆不到一年,该馆已发展少儿会员2000余名。

四十一完小少儿图书馆分馆,学生正认真读书。(李华/摄)

  以北湖少儿图书馆为“轴心”,北湖区将这种模式向全区推广,投资400余万元相继建设了市四十完小、区第二幼儿园等5个校园分馆,掀起了少儿阅读热潮。

  自去年5月以来,全区共开展亲子活动及亲子读书会400余次,参加人员2.4万余人次。“这种模式效果很好,很受广大师生欢迎,今年我们还将建设6个校园分馆。”北湖区教育局局长黄志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