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文明“沉淀”到骨子里 心忧天下不负平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4-24 17: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长郡中学院士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因为祖国的需要,钱学森决心报效祖国;因为民族的需要,鲁迅选择弃医从文;而我们呢?新一代的年轻人,往往因为个人的发展,才选择了相关的专业。我们是青年党校的学员,我们必须要有为国效力的情怀和不畏艰难的斗志。”在长郡中学青年党校演讲活动上,梁珺同学慷慨激昂。

  文明是一种精神,当所有光环褪去,学生的一言一行才是文明校园的真正体现。一位普通高中生的价值观,饱含豪迈的家国情怀,在这纷扰复杂、急剧变化的现代化社会中,俨然是一股清流。但望眼学校教育,也就不足为奇:“沉下心来,思索责任与使命的内涵,思考青春与人生的意义。”

  学校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传播场所,也是展示人类文明的窗口。一直以来,长郡中学在“朴实沉毅”的校训引领下,努力将学校建设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2017年,获评全国第一届文明校园,校长李素洁感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成就了今天的荣誉。”

  每一场活动都不仅是活动

  是价值观的植入养成

“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参观革命老区的红色之旅。

“最美长郡人”评选活动。

  “文明创建不能剥离价值取向引导,我们将学校百年文化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素养等一系列的精神引领植入到学校教学,活动开展,学校管理等各个层面。”校长李素洁介绍。

  学校自主开发中华传统武术大课间——《武之魂》,囊括太极拳、长拳、南拳、八卦掌、散打、象形拳六大中国传统武术。“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陶冶了学生的人文情怀,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李素洁谈其蕴含意义。

  学校“走进新农村”暑期实践活动,十几年来,每个暑假,1000多名学生代表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冒着炎炎酷暑,走入新农村。参加农业劳动,了解风俗文化,分析当地现状,撰写课题报告,至今足迹已遍布全省十个县,创建了八百多个课题,其中20多篇研究报告荣获省级一等奖。

  学校党委书记杜慧介绍道:“孩子们的研究选题有醴陵瓷器传承、洞庭湖湿地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农业机械化使用的问题等各个方面,直指当地重点问题,为当地发展提供了不少参考意见。”

  聊到活动阵地,杜慧滔滔不绝,学校践行“一切活动皆课程”的理念,将学校活动实践型课程分为校本必修类和校本选修类。校本必修类有:“三走进”主题活动课程,即走进军营、走进新农村、走进职场;“四大节”主题活动课程,即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人文节。校本选修类有:“五研学”活动类课程,即探究自然奥秘的绿色之旅、感悟中华文明的文学之旅、拓展国际视野的异国之旅、参观革命老区的红色之旅、体验湖湘文化的春秋之旅;“六大社团”活动课程,即社区义工社、澄池文学社、郡园传媒社、红十字会社、MUSE戏剧社、HUNK乐队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各社团均配有兼职指导教师。

  “我校文明建设由校内向校外延伸,坚持把校内、校外活动建设好,为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孕育更多文明学子。”杜慧说道。

  每一位学生都不仅是学生

  是无私奉献的少年典范

义工主题班会。

红十字会开展自救互救培训。

优秀亲子义工分享会。

  “文明校园培养的不是只有个人小情趣的人,而是有家国大情怀的人。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在奉献中,激发他的社会责任感,心忧天下,才会谋求在更高层面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杜慧是学校分管文明创建的校领导,在她看来,学生才是文明校园最好的成果体现。

  偶然看到报纸刊登的湘西孩子助学募捐活动,高二的张峰源心就酸了,软了。“有的孩子从小与爷爷奶奶留守农村,缺乏关爱;有的家庭因病致贫,负担沉重,家中房屋破旧不堪……”他毅然决然的从自己获评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的5000元奖金中拿出1000元,对接帮扶了一名留守儿童。

  张峰源的家庭并不富裕,一家人艰难维持生活。父亲是位一级伤残的军人,已无劳动能力,母亲是位全职家庭主妇,全家人的收入仅仅来源于父亲的在役工作补贴。“父亲在我两岁时致残,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社会给了我太多的关爱。”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学校的义工活动、志愿服务,他总是冲在前头。

  1000元是杯水车薪,他就发动同学、老师,甚至走上街头,发动社会人士为湘西的贫困学子捐款。整整一个学期,每个月他都会寄出自己募集的善款。期间,还发动大家参与湘西贫困校课桌捐赠活动,1000元一个,共筹捐出40个,而他又拿出了1000元。

  “义工成为了一种习惯,奉献成为了一种快乐。”身为班级中队长的他,每个月带领同学开展各类义工活动,所在班级多次获得学校“长郡优秀义工中队”。

  2012年,在“长郡义工”组织的基础之上,学校成立了校红十字会,是湖南省首家有学生分会的校园红十字会。“学校红十字会不仅学习传播急救知识,更多的是传承发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文明社会精神。”学校现任红十字会长廖佳珑阐述。

    目前,长郡红十字会,每年开展自救互救培训达500人次以上,近20%的学生获得由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书。多次开展湘雅医院导诊、“走进小学”医疗救护常识宣传、“爱心助学”“关爱白血病儿童”等多项志愿活动。

  “最美长郡人”评选,是学校已经开展十年的校内最高荣誉评选活动,由学生自主投票产生。“同学们推选出来的并不是那些单纯成绩突出的孩子,而是有强烈民族情感和社会责任心的阳光少年,而这些脱颖而出的人,展示出的就是长郡学子的人生价值观。”校长李素洁表示,长郡学子已用自己的行动,刷新了外界对他们“学霸”的定义,如今,他们,是文明少年的榜样典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