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帮一把是应该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李维坤 赵一璐 编辑:吴虹莉 2018-04-16 16: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帮一把是应该的”

  ——记“见义勇为好人”周小平、骆海艳夫妇

4月8日,桂阳县龙潭街道高码头社区,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在办公室整理社区相关资料。

  李维坤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维坤 赵一璐

  4月8日,临湘市54岁的退伍军人曾凡波来到桂阳县,感谢周小平、骆海艳夫妇5年前的救命之恩。这是他第4次登门拜谢恩人。

  “我们恰好遇到了,哪能见死不救?帮一把是应该的,老哥不用谢我们!”周小平叮嘱曾凡波,要注意保重身体。

  今年43岁的周小平是桂阳县龙潭街道高码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其妻骆海艳是县商务局干部。

  2013年3月23日下午,曾凡波从岳阳坐火车来到郴州,在五岭广场转车,去资兴市看望战友。

  “就在我准备上车时,突然感到头晕目眩,两腿一软,脸朝下摔倒在地。”患有风湿、高血压等疾病的曾凡波头部受伤渗血,失去知觉。当时,乘公交车来郴州办事的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刚好路过这里,赶紧叫司机停车,跑过去扶起曾凡波。骆海艳小心翼翼地用纸巾擦拭着曾凡波脸上的血迹,周小平拦下一辆出租车,把曾凡波紧急送到附近一家诊所。

  由于救治及时,曾凡波身体并无大碍。临走时,周小平为曾凡波买来水果,付了医药费,并留下400元钱和写有他姓名、电话号码的纸条。周小平嘱咐医生,如果曾凡波醒来需要帮助,可电话联系他。

  曾凡波醒来后,当晚,家人将其接回了临湘。路上,曾凡波的手机和写有周小平电话号码的纸条不慎遗失。

  事情过后,周小平、骆海艳夫妇慢慢淡忘了此事,也没有向别人提起过。

  曾凡波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他多次向郴州的战友、朋友打听周小平夫妇,却杳无音讯。

  直到2016年11月一次聚会上,曾凡波才偶然获得了周小平的联系方式。此后不久,他到桂阳县,看望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并给骆海艳所在单位写去感谢信。此时,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勇救曾凡波的感人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周小平在社区工作20多年,遇到危险困难总是挺身而出,经他成功调解的邻里纠纷不计其数;每当社区有什么麻纱事,他总是挺身而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夫妇俩为人古道热肠,他们勇救患病的陌生人,护送迷途的老人回家……

  前几天,一位80多岁老人出来逛街,一时找不到回家的路。天快黑了,老人家蹲在电线杆下呜呜地哭。周小平、骆海艳夫妇看到后,耐心地询问老人的住址,并开车把老人送回了家。

  2017年8月,周小平、骆海艳夫妇荣登“湖南好人榜”。今年1月,又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点评

  周小平、骆海艳夫妇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全力相助,为社会树立了一个见义勇为的好榜样。

  古人说:“见义不为,无勇也。”见到义,就该勇而为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救人危难,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