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袁春安:退伍老兵20年捐款近60万元

来源: 作者:刘双 编辑:吴虹莉 2018-04-02 16: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郴州讯退伍老兵、下岗工人、党员志愿者……袁春安身上有很多“标签”。他是郴州市桂阳县人,今年55岁的他近日被评为“湖南好人”。在他的爱心路上,扶助了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关爱照顾孤寡老人21名,孤儿2名……20年共捐助资金约60万元。“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成长起来的,以后我的儿女要继续传承下去。”袁春安说。

  1993年,入伍11年的袁春安转业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原桂阳县铅锌选厂工作,工厂濒临破产,他上了一个多月班就下岗了。下岗后,他外出打工,摆过地摊、干过搬运。经过几年的打拼创业,2005年他在桂阳老家与朋友一起做起了小煤矿,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然而,没多久生活又给了他重重一击。两年后他旧伤复发住院11个月,期间煤矿也因整顿关闭,再加上父母相继去世,两个儿女都要上学,家里条件再次陷入困境。这时,桂阳县民政局得知他的情况,将他和女儿纳入了低保。

  2009年,袁春安大病初愈,决定重新创业。在还清债务后,他首先想到的是退出低保,并将这几年领取的低保金5040元全部捐给了桂阳县慈善总会。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了就不能再占用国家的资源,希望将这些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帮助更需要的人。”他说。

  “做人要懂得感恩”,是袁春安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随着创业的成功,他决心从事公益活动。20年来,他不仅掏钱帮家乡修路筑桥,还前后资助贫困学子、关爱孤寡老人,这些爱心款加起来已近60万元。此外,在桂阳福利院、敬老院等需要帮助的地方,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还帮助了86位贫困人口解决了就业问题。

  “我自己也是受过苦的人,看着别人有困难心里就发酸。我现在吃穿有余,能帮一下他人,就尽力帮一下。”袁春安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