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王勇光:将爱心一代一代传下去

来源: 作者:李梅花 谢展南 编辑:吴虹莉 2018-04-02 16: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12日晚,王勇光雨夜中站在一个窟窿前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车辆减速避险。(资料图)

王勇光参加2017年第四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资料图)

  红网时刻娄底3月30日讯(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谢展南)爱不贵浓而贵长!7年资助45名贫困学生,15年坚持慰问五保户,夜间淋雨1个多小时提醒100多辆过往车辆减速避险……39岁的王勇光在爱心的路上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一直将爱洒向偏远山区的孩子、无所依靠的老人以及困难群众。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便熟知他就是“井盖哥”,也是“湖南好人”。

  “孩子,你被评为了‘湖南好人',更加要谦虚谨慎,继续多做好事,多行善”“做一件好事甚至十件好事都不算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王勇光坦言,母亲的谆谆教诲,自己全都铭记于心,并身体力行去履行。

  在王勇光的记忆中,母亲向来喜欢乐于助人,如今68岁了,还依然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一听到村里有老人没人照顾,母亲肯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若知道谁家里生活过得艰苦,母亲还会主动送钱去救济。”谈起母亲,王勇光满是自豪。记者曾去过王勇光家,亲身感受过他母亲的热情和善良。可想而知,他母亲言传身教的育子方式可见一斑。

  “妈妈能赚钱养活自己,但村里那些五保户,没亲人照顾,也无收入,他们真的需要帮助。”2003年春节,王勇光的母亲拒收儿子的压岁钱,反而指引他去接济他人。于是,第二天一大早,王勇光就上街买了一车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带上红包,给家乡双峰县金蚌村的10多位五保户送去,一送便是15年。“王勇光是个大好人,他非常关心我们这些五保老人,每年都要送钱送物资慰问。”患有风湿的80岁老人王绥佑一谈到王勇光,心里充满感激。

  同年,王勇光在云南省临沧市售卖农机时认识了鲍志光。鲍志光的父亲和爷爷都已去世,母亲改嫁,他与眼盲的奶奶相依为命。走进鲍志光家,他看到几根简易木头和稻草编织的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便当即承诺资助鲍志光的全部学习生活费用,同时在鲍志光就读的学校还资助7名贫困生。在云南做生意的7年时间内,他先后资助45名贫困生。

  早在1994年,王勇光15岁的时候,他遇见村里一位妇女不幸落水,他便纵身跳入水中,成功救出了溺水者。

  目前,在桂阳县做生意的王勇光,每月还组织员工到桂阳县的乡镇敬老院慰问老人。从2016年12月至今,王勇光代表公司向桂阳县各乡镇贫困群众捐赠了价值73万多元的爱心物资。

  王勇光来自双峰,那里有着历史悠久的曾国藩家风家教文化。“我不仅会坚持做好事,而且还要带领我的孩子和我所资助的贫困生一起行善,把爱心一代一代传下去。”聊至最后,王勇光告诉记者,为方便照顾父母和传承祖辈优良的家风,他将妻儿留在双峰老家,大儿子送至双峰曾国藩学校就读。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随着王勇光的善名不断被传播,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经营的净水器和农机产品销售到贵州、湖南、云南等全国各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