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李华香:“铁姑娘”的公益生涯

来源: 作者:毛艺汉 编辑:吴虹莉 2018-04-02 16: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华香正在记录一天的琐事。

李华香在小区进行文明劝导。

  红网时刻娄底4月1日讯(记者 毛艺汉)“买样东西,就是送一份爱心,这里赚的每一分钱都用于公益事业。”3月27日下午,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街心社区慈善志愿者李华香,正在社区的慈善超市里当义务导购员。今年66岁的李华香热心公益在当地早已传为佳话,获评“湖南好人”可谓实至名归。

  5年前,李华香搬进了街心社区崇和中苑,这栋楼由于商住两用,矛盾自然不少。为了改变小区车辆无序停靠的现状,她每天坚持义务劝导。在她的感召下,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为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李华香又动起了脑筋,主动上门游说把一些退休干部从麻将桌上“拉下来”组建成志愿者队伍。

  “做好社区的监督员、调解员、督促员、记录员、宣传员、服务员。”李华香给自己找准了定位,把当好“六员”作为她的初心。

  不一样的价值观,成就不一样的人生。李华香小时候,每当过年,父亲总喜欢带着她给村里的困难户送粮食。在父亲的熏陶下,李华香从小就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70年代初,李华香加入到湖南首条铁路——“湘黔铁路”的建设热潮当中。作为文艺宣传员,她白天主动上工地干活,晚上还要演出,李华香整整坚持了1年。她所在指挥部把铁路从新化修到了怀化芷江,一路上,她总选择在当地最穷的村民家落脚。“穷一点的人家住宿条件相对差很多,我就是想帮助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她全都用于资助穷人。事后,她获得了指挥部唯一的“铁姑娘”称号。

  70年代,李华香在农村支教时,“光脚学生”成了她最关心的群体。当时每月只有6元的工资,她几乎全都花在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华香几度哽咽。

  80年代,由于家庭缘故,李华香走上了医疗岗位。工作上,从最初一个小小的检验员到一个合格的主管检验师,只有小学文化的她,为了学习专业知识,常常背着小孩去上夜校,“自学标兵”这是单位对她最好的认可。工作之余经常给贫困病人送“鸡蛋面”,助人为乐李华香始终如一。

  “百善孝为先”在李华香身上也同样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那些年,就连出差她都把母亲带在身边,但从不和叔嫂计较。15年如一日,李华香尽全力给老人营造一个平安快乐的晚年生活。2002年,父母去世后的一次家庭会议上,家里人为感谢她对父母生前的照顾,她的哥哥代表全家给她敬礼,李华香至今都难以忘怀。

  退休后李华香仍未停下助人为乐的脚步。作为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街心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一直热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建志愿巡逻队、照看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社区随处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些年,李华香累计公益捐款超过了10万元,助人为乐对于李华香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