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义工李晓明:10年风雨无阻关爱孤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陈暄 编辑:吴虹莉 2018-03-21 16: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是学雷锋月,如果说热心公益是雷锋精神的涵义之一,那对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工作的李晓明来说,他几乎每天都在践行雷锋精神。每日下班后到长沙市第一福利院陪伴孩子两个小时后再回家,这样的举动,他已经坚持了近10年,几乎风雨无阻。

  3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李晓明。

  10年风雨无阻关爱孤儿

  “晓明爸爸,你今天给我带什么来了?”3月6日傍晚,李晓明刚走进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幸福楼四楼,5岁的龙得意就飞快地跑了过来。

  “今天有什么好吃的?”接过牛奶和蛋糕,小男孩闪亮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因为最爱喝牛奶,他给李晓明取了一个新名字——“牛奶爸爸”。

  李晓明,现任职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五处。二十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家人、朋友和同事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孩子、老人和困难群众。

  每天下午5点下班,从长沙市政府骑车到湘雅三医院,之后乘102路公交车到松桂园下车,再转115路公交车到黄土岭,6点左右来到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然后陪伴孩子们2小时,8点左右离开。再乘坐一趟公交,8点30分到家后,和妻子一起吃一顿简单的晚餐……在不需要加班的工作日,也已经成为晓明爸爸的“日常”,近10年来风雨无阻,很少间断。

  陪伴重症孤儿做康复训练

  “蝴蝶之家”位于长沙市第一福利院,是我国首个儿童临终关怀中心,主要帮助重病遗弃的孩子进行舒缓治疗和临终关怀,“让重病的孩子有尊严地活着,有温度地离去。”

  “这些孩子大多不到5岁,自理能力差,又正处在语言和动作发育的黄金期,一定要好好抓住这段关键时期,多教他们说话,多陪他们做运动,特别是要教育他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有利于他们的发育成长。”李晓明笑着说,身旁,2岁小女孩龙景彤紧紧地抓着他的手。

  多年的陪伴,李晓明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福利院孩子的成长。他先后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拍摄了数万张成长相片,并为200多个孩子建立了个人图片信息:“等孩子们长大或者有了好归宿后,我会把这些照片和信息都交给他们。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留下成长的记忆。”

  推动公益参与机制高效

  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李晓明尝试将公益的参与机制变成更加简单、透明、高效:向湖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提出创建“微益中国”网站的建议,以“学生所需、教师所求、捐赠可选、实物直达手中的公益模式”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网络得到救助,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和参与;促成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和湘雅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帮助18岁以下重病贫困患儿,目前9958帮助在湘治疗的孩子达数百名;促成“蝴蝶之家”“湖南省儿童医院”与“9958”经常合作的关系,帮助“蝴蝶之家”在重病遗弃儿童的舒缓治疗及儿童临终关怀的推广做好参谋……

  李晓明说,“做公益,看似是我帮助别人,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快乐更多。有快乐就能坚持,一点都不会觉得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子君通讯员 陈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