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44万农村贫困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 作者:王卫全 石珊 编辑:吴虹莉 2018-03-21 16: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健康扶贫专用窗口。

健康扶贫对象优先。

开展家庭义诊活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

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红网时刻衡阳3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卫全 记者 石珊)“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就医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报销比例提高5%……”衡阳祁东县石亭子镇泉塘村因病致贫的特困户邹双朝指着正厅墙壁上悬挂的“特殊日历”,道出了贫困户在健康扶贫里享受的各项政策优惠。

  只见这本“特殊日历”上印有“祁东县健康扶贫政策须知”,还填写有两位家庭医生的姓名和电话。

  这是衡阳市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家庭医生上门提供健康帮扶

  近日,在自己家庭医生的积极协调下,衡南县泉湖镇红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先后到该镇卫生院接受体检。刘先后患肺气肿已有8年,家庭医生定期进行家访,对他进行健康教育指导,进行相关的体检。

  除了上门提供健康帮扶,泉湖镇卫生院还建立了分类建档信息库。每位患者的档案里,详细记录了致病原因、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病情用药及治疗费用等内容。“专属健康档案+家庭医生”,这在刘先后眼里的高配医疗服务,他曾经想都不敢想。“家庭医生为我治病、用药都提供了方便,医生的指导对我恢复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以前,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是等病人上门看病,现在是医务工作者挨家挨户上门服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衡南县泉湖镇卫生院院长刘庆贵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泉湖镇的医疗保障能力,使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自去年7月全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衡阳市已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44万余人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

  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家住常宁市培元街道培元社区54岁的贫困户詹春秀患心脏病已有6年,3年前做了心脏手术,现正在康复治疗中。她多次在家庭医生贺美珍的陪同下来到培元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次都是先诊疗后交费。詹春秀向医院提交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卡、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市扶贫办出具的贫困证明,医院核对证件后,她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办理住院手续。

  “去年医疗专家对我全家健康扶贫,这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在耒阳市健康扶贫办公室,悬挂着一面写有“排忧解难显真情 健康扶贫惠民心”字样的锦旗,这面锦旗是家住耒阳市大和圩乡瑶洞村12组的刘福生在去年9月送到健康扶贫办工作人员手中的。

  刘福生介绍,妻子魏秋英曾患有脑瘤,2011年住院治疗花费了34222.8元。然而,在出院返程途中,魏秋英治病的发票等资料全部丢失。没有医疗票据,意味着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报销不了。在《扶贫手册》上,刘福生被登记为因病致贫的省定重点贫困户。耒阳市健康扶贫办和卫生计生局扶贫工作组在识别贫困户健康扶贫信息走访中获悉此事,将魏秋英列为特重大病救治对象,安排专人到魏秋英曾在长沙住院的医院里协调取证,去年9月初,一笔11888元的款项打入刘福生的存折,压在刘福生夫妇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

  2017年8月7日衡阳市下发《衡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办法》,全市所有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均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专用病房(病床)以及“就医绿色通道”,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

  医疗专家扶贫义诊队深入农村

  2017年10月,全市开展“健康扶贫、爱心帮困”送医送药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衡阳市7家市级医院和90多家县(市)区级医院组建100多支医疗专家扶贫工作队,分赴常宁市塔山乡狮园村、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等100多个贫困村开展义诊、疾病咨询、疑难病例会诊、健康宣传等活动,累计免费为村(居)民开展疾病咨询8000余人次,测血压血糖、眼部和听觉筛查7300余人次,免费发放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各类常见老年病药品6000余份、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6万余份。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努力打造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衡阳市创新举措,搭建平台,每年多次组建医疗专家扶贫义诊队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服务活动,医疗扶贫活动宣传了医疗健康知识,监测了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提高了贫困群众健康水平,深受贫困户的欢迎和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