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兴:山村里有位八旬“好奶奶”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翔 李琳 黄永强 编辑:吴虹莉 2018-03-19 16: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像陈长女一样的‘好奶奶’,方圆十里内找不出这样一个好人了。”陈家村村民黄雪梅说道。这个村民口中的“好奶奶”就是永兴县洋塘乡陈家村80岁高龄的陈长女。

  陈长女19岁嫁于该村,丈夫英年早逝。2010年,永兴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当年村庄搞卫生补助300元一个月没人肯干,73岁的陈长女老人肯吃苦不服老,主动挑起了这副担子。她不仅捡拾干净了全村前后左右的纸屑塑料袋,而且头年里掏清了村里的大小沟渠,使陈家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效果明显,成绩斐然。

  四年前卸下担子的陈长女老人,依然没有闲着,又做上了湾里的“保洁员”。现在她已经是80岁的高龄了,孩子们多次劝说,可是她还是一样不停闲,有时间就到村庄转悠,看到有垃圾同样清扫和捡拾。面对别人的赞誉,她笑着摇摇手说,我没做什么事情,不值得你们说。

  “村里瘫痪的、残疾的、行动不便的都是她在照顾,哪里需要帮助,她就在哪里。”在村里人的印象中,陈长女老人家就是个会做好事的人。这些年很多年轻人外出工作,留在家里的是老人孩子,陈长女老人知道谁家有困难,就会去帮助。

  84岁的黄乐蓉是退休老师家属,子女都在外地成了空巢老人,身体常年患病,到村医务室打针要走半里路,是陈长女携手相扶一同前来,一同回家。村卫生室的陈广现医生介绍说,黄乐蓉老人是中风症,年纪大了体质差,好在陈长女老人经常去看望,一有病症及时送来救治,现在恢复的比较好,俩人可以结伴去赶集了。黄乐蓉感动地说:“这些年多亏陈长女照顾,有病全靠她陪扶,去年还帮她莳了一丘红薯。”

  这几十年来,村里受她照顾的人不计其数,几乎所有有困难的人她都帮助过。“多少年我不记得了,我觉得做了就好了,别人做不动了,我就帮下他,不是想要个什么,能帮助到他就好了。”陈长女不缓不慢的语气透露出一种坚定。她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爱老敬亲,甘愿做村子里的“老管家”。有了陈长女奶奶的言传身教,陈家村的后辈们更是以助人为乐、敬老爱亲为荣耀,共同浇出了一朵绚丽的文明花。(曾翔 李琳 黄永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