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正能量】“爱心妈妈”曾婧:把全家人都发展成为义工

来源: 作者:刘林霞 编辑:吴虹莉 2018-03-19 16: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婧到永州市第四中学走访部分困难学生。

  红网时刻永州3月16日讯(记者 刘林霞)“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今年52岁的曾婧是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退休职工,也是永州市义工协会的一名“资深义工”,从事义工工作以来,她获得了许多项荣誉,而这些荣誉,正是她用爱心和热忱细心呵护贫困孩子,帮扶贫困学子圆读书梦的见证。

在“爱心宝贝”周末回家前,曾婧提前晾晒、铺好了被子。

  不到100平的房子,最多的时候住进13个“爱心宝贝”

  干净的床铺、可爱的公仔、整洁的书桌、宽阔的衣柜……曾婧家在一栋老单元楼,4个房间,其中的2个大房间被她收拾得温馨有条。“这两个房间是给‘爱心宝贝’睡的。”曾婧亲切地称呼这些孩子为“爱心宝贝”,孩子们则称呼曾婧为“曾妈妈”。而在这套不到10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最多的时候住进过13个“爱心宝贝”。

  2014年,永州市义工协会组织了一场“变形记”活动,农村的贫困孩子到城市家庭生活,王红叶和冯亚岚是“变形记”的主人公之一,曾婧就是在这个活动中认领了她的两个“爱心宝贝”。按照活动规则,两个孩子一周后便要回到自己家,但是王红叶和冯亚岚在曾婧家一住就是四年,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帮助,曾婧无微不至关心着这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的成长。

  与王红叶和冯亚岚一样得到曾婧帮助的人还有很多。2014年,曾婧发起“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寻找爱心企业,帮助贫困孩子直至完成大学学业。“‘爱心帮扶一对一’的第一批贫困学生,明年就要读完大四,即将毕业走向社会,每个孩子都信心满满,正朝着期待的人生前行。”曾婧表示,目前已经有58个贫困孩子得到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帮助,累计筹集了200多万元社会资金。

曾婧在永州市第四中学与困难学生谈心。

  她很爱美,却总是舍不得买新衣服

  “妈妈是个爱美的人,却连逢年过节都舍不得为自己添置衣物。”谈及对妈妈做义工的感受时,女儿王艳不禁眼眶湿润。在王艳的心中,妈妈是一个让自己敬佩又心疼的人。

  “给她钱买衣服,她舍不得花,全部省下来资助贫困学生。”王艳说,自己只好把钱充到购物卡,再把卡给妈妈,这样连哄带骗,曾婧才终于“狠心”给自己买下一件新衣服。

  退休后,曾婧除了每天为贫困学生奔波外,还给自己找了一份兼职,用于补贴资助贫困学生。

  “妈妈就是这样,舍不得花钱花精力收拾自己,却每年都给孩子们买新衣服。”王艳说道。

受助学生写给曾婧的信件。

  成为义工2年后,她把全家人都发展成为义工协会会员

  2010年,曾婧开始做义工;2012年,曾婧把老公、女儿、儿子也发展成为义工;2016年,曾婧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十佳义工",家里3人被评为“优秀义工”。

  在曾婧家中,“爱心宝宝”们寄来的一百余封感谢信被曾婧细心收藏着。“暑假,爱心爸爸、爱心妈妈每天都早起为我们做面条,精心照顾我们的生活,真的很感谢你们。”“想念‘曾妈妈’做的粉蒸肉。”在酷热的暑假,住在曾婧家的“爱心宝贝”们也没有落下过一顿饭。而其实,曾婧的家“当西晒”,小小的厨房更是热到不行,做一顿饭出来,曾婧和老公往往都大汗淋漓,但是他们毫无怨言。

  在全家都成为义工以后,家里的车就成为了“爱心车”,到农村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时都是全家总动员,儿子和女儿成了父母的“专职爱心司机”,他们乐在其中。

  “妈妈年纪大了,我们作为子女,现在都在向她学习,接上接力棒,继续传播爱心,传递正能量。”王艳坚定地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