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特殊教育老师坚守27年 帮30名听障儿考上大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吴虹莉 2018-03-14 17: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守27年 帮30名听障儿考上大学

  衡阳特殊教育老师18岁当“妈”,只为照顾“折翅天使”

每念一句话,刘玲琍都要夸张地展示着嘴、舌、牙、喉咙的变化并让他们感受声音的振动,找准发音部位。

  “小鸡怎么叫?小鸡叽叽叫;小鸟怎么叫?小鸟喳喳叫……”在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刘玲琍拿着几张画有小动物的大卡片,夸张地展示着嘴、舌、牙、喉咙的变化。每一个字的发声,孩子们都要艰难地读上百遍,才能跟正常人发音有几分相似。

  从青葱少女走向不惑之年,刘玲琍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了特教岗位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张浩

  结缘特教

  18岁当“妈”,只为照顾“折翅天使”

  “鸟儿鸟儿怎样飞?拍拍翅膀飞呀飞;鱼儿鱼儿怎样游?摇摇尾巴点点头。”这样一句普通的歌词,刘玲琍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夸张”而又大声地读了数百遍。孩子们坐在板凳上,认真地模仿着老师的嘴型,费力地跟着一遍一遍读起来。与一般的学生不同的是,他们的耳朵上都戴着助听器。

  为帮助学生学会发音、发准音,刘玲琍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的有无与大小。特别是在学习舌根音时,她甚至让孩子将手伸进自己嘴里,触摸发音时舌头的位置。

  1991年,刘玲琍从南京特殊教育学校聋哑教育专业毕业,之后一直在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第一次踏上讲台时,我感受到了自己责任重大。”那一年,她带的班上共16名学生,学生刚入学时只有七八岁,自理能力差。衣服床单脏了,她会带回家洗净缝好:学生病了,她就带着孩子去看病。

  班上有名叫刘晓慧的女学生,她不仅聋哑而且伴有中度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一天,刘晓慧大便完了,就用手去抓,往嘴里塞。刘玲琍发现后赶紧跑过去把刘晓慧抱起,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清洗双手和口腔。一切弄完后,她才发现自己身上已沾满了大便。

  “我那个时候也才18岁,当然也怕臭怕脏。”但是面对这一群特殊的孩子,刘玲琍深知此刻自己就是他们的“妈妈”。从那时开始,刘玲琍就下定决心照顾好这群“折翅天使”。

  铁树开花

  坚守27年,30名孩子考上大学

  事实上,刘玲琍也是一名听力障碍儿的母亲。2005年,32岁的刘玲琍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儿子8个月大时,被诊断为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因为坚信儿子能回归正常,刘玲琍不愿再生,而丈夫选择离开了她。

  “我当时很不理解,甚至有些怨天尤人,我太明白听不到的孩子有多苦。”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刘玲琍彻夜难眠,每日垂泪,感觉天都塌了。

  同事劝她请假带孩子去长沙进行康复训练,她婉言拒绝了,并且坚定地说:“儿子我一定会教好他,学生我也不会放弃,因为我爱儿子,也爱学生。” 经过一年的努力,儿子在她每天坚持不懈地训练中学会了说话。因为儿子,刘玲琍深深理解每个学生家长,她常给家长打电话,聊聊学生情况、谈心,成了家长的好朋友。

  27年来,刘玲琍获得的荣誉无数。3月2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玲琍获此殊荣。而更让她骄傲的是,这些年来自己所教的学生有30人顺利考上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