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90后民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是一种本能

来源: 作者:郑江晖 杨慧媛 彭茜 编辑:吴虹莉 2018-03-12 16: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侯绍炬抽血体检。

  红网时刻常德3月9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杨慧媛 彭茜)“爱心是一种本能,我觉得大家都会选择去做的。”93年出生的侯绍炬是常德市石门县雁池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但一个爱心善举,让他成为了石门县非亲属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全市公安系统非亲属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2012年,侯绍炬还是警校生时,就坚持义务献血。并且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如果能挽救一个生命,付出点什么也值得。”面对同学们流露出的疑惑,侯绍炬坦然地说。

  善良与爱心是一颗种子,它在谁心中发了芽就会扎根,长成参天大树。侯绍炬参加工作后仍坚持义务献血,恪尽职守,驻守在偏远的山区派出所,无数次深夜处警,多次帮助迷路的小孩老人回家,垫付车费饭钱,从不吱声。

  雁池乡,这个侯绍炬工作的地方,山高路险,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之地。他作为脱贫攻坚作责任人之一,结对帮扶了3家农户。无数个周末、黄昏,他行走在大山深处,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帮干农活、解决困难,他把自己当成结对户家庭中的一员。

  有一个周末,侯绍炬盛情邀请女友来他工作的地方度假,美其名曰避暑,“实际是让我为结对帮扶户家中一位患有青光眼的老奶奶看病送药,去为结对帮扶户家中一位正在读书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身为护士女友到了目的地以后,才发现被“套路”了,但侯绍炬心底最深处的善良柔软更让她动心了,这份真情真爱也让村民深深记住了他。

  2017年4月,红十字会传来消息,侯绍炬与一名无亲无故、从未相识相逢的白血病患初配成功。他毫不犹豫,悄悄赶到长沙采样体检,当得知体检通过时,他义无反顾地同意捐献。“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到下一代怎么办,捐献后体质变差了怎么办。”起初,他的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很多顾虑。无奈之下,他拉来了亲姐姐做同盟,两人一起行动,带父母看相关的捐献报道,了解医学的进步,讲述捐献的意义。渐渐地,父母理解了,儿子这是在挽救一个即将熄灭的生命,是善举,也是好事。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神圣职责,而挽救生命、奉献爱心则是他永不会忘记和更改的最初承诺!”7月12日,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侯绍炬自石门县公安局启程,赴长沙湘雅三医院开始捐献。经过5天的准备和身体动员,7月17日早上8点,侯绍炬两个胳膊上都被插上了针头,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采集,捐献成功完成。

  这次成功捐献,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种幸运,能够摆脱病魔获得重生;对于侯绍炬本人来说也是一种幸运,能实现初心传递爱心。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以表彰他的爱心善行。“我付出的只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再加上一些勇气,就能给别人生存的希望,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侯绍炬朴素的话语,传递了大爱真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