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年前湘西女子捐资修路 今患尿毒症社会各界积极帮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2-22 16: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乾州街道关候村十五组的村民取水归家。

龙爱花家的院子一角。

龙爱花(左一)和家人。

刘兵晚上睡觉的房间。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记者 刘蔼元)开车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出发,历时1小时,翻越了七八个山头之后,我们到达龙爱花的家。为她和她的家人送来春节慰问款物,预祝他们全家新年快乐。

  为众人抱火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1983年出生的龙爱花家住湘西州乾州街道关候村十五组(原齐心村),三年前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后,现在这里居住着82户家庭共计328人。

  因为山区海拔高,寒冷,土地少,茶树种植4年了还没能收成,关候村十五组的乡民们很难种植经济作物,只能外出务工谋生。龙爱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要去山脚下的学校读书,海拔800米、长7.5公里的山区土路单边就要走4个小时,遇上下雨天还得带身换洗衣服,雨季还经常会遇上山体滑坡,十分危险。饱受出行之苦的她在2005年积极响应村里集资修路的号召,拿出37000元参与,是全部集资金额30万元里最多的一笔出资。这笔钱是她在皮鞋厂务工存下的一半积蓄。

  村里吴副支书在这工作30年了,他告诉我们“2005年前别人1斤烟叶赚四五块钱,我们村的人只能赚大概八毛钱,身体好的壮劳力一天跑两趟,一趟背50公斤烟叶出去卖。”

  龙爱花是这个淳朴小山村里普通的一员,直到2012年那个夏天,身体一直很健康的她突然感到浑身乏力并且翻身困难,当时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并不在意,女儿放学回家劝她去医院检查而后诊断为尿毒症初期。绝望的龙爱花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丈夫对她不离不弃,女儿懂事、读书刻苦,村里乡亲们自发为其捐款,这家几百,那家几十,凑了1万多元帮她,有时还会给她家送猪肉、鸡蛋。吉首市有个门窗店老板得知龙爱花的情况后,还主动聘请她去自己店里当售货员,是大家的鼓励帮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斗志。

  龙爱花和丈夫刘兵相识于2003年,当时她在皮鞋厂工作,去隔壁工厂找老乡玩的时候认识了刘兵,后来相处久了互生好感,一年后男方和她一起回家过年,再过2年有了女儿。这些年刘兵一直在家里养猪,一头需花4个多月养成的猪,利润也就三四百。现在100多头猪全靠他一个人照看,半个月送一次饲料,一车75包,重约3吨,全部是他一个人搬运。晚上就住在猪圈隔壁一个漏风的小砖房里,一张简陋的铁床,一床八斤的棉被,冬天寒冷的夜里也很少烧柴烤火。

  他们的女儿在吉首一中读初一,学校和政府帮助减免了学费,小姑娘很贴心,每天都给父母打电话,“和我通话少一点,天天都要问她妈妈今天干了什么,吃饭没有,好好休息没有。”说起女儿,刘兵满脸骄傲。

  新时代有新任务,新形势有新要求

  这次由湖南省慈善总会携手湖南东方红公益基金会、湖南省传递爱心物资回收中心等多家爱心企业联合开展的2018年“迎新春 送温暖”走进湘西慰问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发挥慈善组织扶贫济困的作用,围绕社会关注的救助重点,通过帮扶吉首市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爱心企业的温暖。

  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建筑公司总经理郑智洪呼吁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主动担当责任,立足实际,完善爱心事业,用大家的行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核心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