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站“小勇姐”人人认识 一年收到表扬信148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2-06 17: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火车站,客运员陈小勇正为旅客提供服务。图/记者谢长贵实习生李洁

2月5日,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旅客抱着宠物狗正在候车。 图/记者金林实习生张云峰

  红网时刻2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小勇姐,车站有位孕妇,请你过来帮一下忙。”“小勇姐,我们要把这位盲人送到站台上去。”近日,长沙火车站客运员陈小勇正忙着把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从爱心候车室送到站台上。正是这份热心肠,让陈小勇一年能收到旅客的表扬信148封,锦旗25面。车站更是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小勇爱心驿站”。在长沙火车站,她是人人都认识的“小勇姐”。

  陈小勇今年40岁,在长沙火车站当客运员已经11年了,现在负责车站的爱心候车室,专为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如果在车站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带着小孩的旅客,客运员都会将他们带到爱心候车室,提供热水冲泡牛奶、泡方便面、帮盲人买东西、优先送进站台等。这些特殊的旅客还可提前打电话和车站进行预约。

  “基本上能想到的事情,我们都为旅客做过。”陈小勇说,2月2日上午,他们发现一名腿脚不便的年轻旅客,坐在轮椅上准备进站。“他一个人来乘车,轮椅是电动的。”陈小勇说,自己了解情况后,决定先将这位旅客送到爱心候车室,再走另一条邮政通道去站台。由于轮椅沉,年轻旅客完全不能站立,她只好找几位客运员和值班员一起帮忙,优先将这位旅客送上站台,然后背着他进入车厢,安置在座位上。“还跟列车长、乘务员交代好,要多照顾这位旅客,在他下车时帮他出站。”陈小勇说。

  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孙子准备赶火车。因为列车快开了,老人拎着行李又走不快。正着急的时候,被陈小勇看到了。她赶紧接过老人手里的行李,扶着老人往站台走,几乎是一路小跑。“跑得气喘吁吁,还好赶上了。”陈小勇说,老人的行李装满了腊鱼腊肉,还有土鸡蛋,“现在体力不比以前,提着行李跑一趟,腿都酸了。”陈小勇开玩笑说,春运期间还要多锻炼身体,这样才能应付体力活。

  2017年1月,当时怀孕8个月的陈小勇还坚持在岗位上。可能实在扛不住,她晕倒在车站里,被送进医院。出院后,她又回到工作岗位,直到产前一个月才休假。正是因为陈小勇的热心、细致,一些旅客都牢牢地记住了她的名字,每次来车站都会去看看她,跟她打招呼。因此,车站还专门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小勇爱心驿站”,希望陈小勇的爱心能够影响更多的客运员。

  故事

  带宠物坐大巴回家过年

  2月5日上午,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以下简称“汽车西站”)一楼大厅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让车站显得很热闹。在长沙读书的大四学生莫洁正端着一个宠物笼,和男朋友朱鹏坐在候车室里,准备坐大巴回张家界老家。笼子里两只灰兔吸引不少旅客的目光,甚至还有小朋友前来围观。

  莫洁说,这两只“小可爱”是她养的宠物,一只是猫猫兔,一只是垂耳兔,养了一年多了。“要过年了,我问了一些宠物店,他们也关门了,同学也都回家过年了。”莫洁说,因为找不到地方寄养,只能把它们带回家。

  记者看到,两只兔子安静地待在笼子里,笼子里还放着兔粮、白菜等食物。“路上有4个小时,所以还是给它们准备了一点吃的。”莫洁说,她负责带着这两只兔子走旁边的通道,行李则由朱鹏负责。朱鹏说,这次回家给妈妈带了礼物,“我和女朋友用打工赚的钱,买了一部1000多块钱的手机。”去年,他给妈妈买了一双鞋子作为礼物。

  记者从汽车西站获悉,带宠物的旅客需自备宠物笼,关在笼子里,全程放置在行李舱内。由于春运客流增加,当客流量达到3万人次时,车站内5条专线会实行“流水班次”。“意思是乘客坐满了就发车。”汽车西站礼仪部主任姜军介绍,5条专线主要是去往益阳、常德、沅江、湘潭和汉寿。

  铁路

  湖南年前去深圳有少量余票

  2月5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5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43万人。为应对客流高峰,广铁集团计划2月6日加开列车154.5对,主要开往江西、湖南、湖北、川渝方向。

  截至5日16点,广铁集团图定列车余票情况为:普速线方面湖南地区年前开往深圳、沪宁杭方向,广州地区2月14日至15日开往北京、川渝、山东、安徽、沪宁杭方向;高铁动车组方面,广深地区2月6日至8日开往福建、厦门方向,14日至15日开往沪宁杭方向,15日开往北京、东北、长沙、福州方向,尚有少量余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