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分享”明细,回应才能有底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1-18 16: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冰花男孩”引起了社会巨大的关注,留守儿童和农村教育的问题又摆到了公众的视线面前,在热议的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捐款,提供帮助。而随后却有质疑爆出“冰花男孩”的捐款30万真正拿到手里只有500元,当地相关部门对此作出了回应:30万由“冰花男孩”们共享。(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当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帮助时,社会力量总是能有所回应,人们愿意以热心善良和慷慨为他人提供一份助力,但他人是否真的接受到了是付出的人都极其在意的核心问题。近年频频爆出捐款不能到达被捐人手上的恶性事件,使得人们对公益的信任和积极性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击。30万变成500元,差额如此巨大,狠狠挑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虽然当地政府已经做出相关回应,但没有具体名单和数据进行支撑,这单薄的30万去处说明显然无法给大众一个交代。

  以点带面,用社会捐款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冰花男孩”,出发点确实是好的,给孩子们配备手套暖炉衣物鞋子等也是有效的措施。可是具体措施落实由谁来监督,账目明细是否会公开,这些都并未透明。明明是公共善款却看不到它每一分钱的使用情况,未免会让人疑,而善款一旦“失联”过久,更会滋生越来越多的质疑和猜测,这对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害,社会公益也会遭到巨大打击,这样的恶性循环只会让社会问题无限搁置甚至变得更加严重。当公众的热心善良被利用,信任被透支时,只会变得更加冷漠。

  因此,当务之急,对善款用处质疑的回应,不该只有采访说明,如果还没分发使用,就应该说明具体保管部门,如果已经使用,应该向社会公开透明具体款项,以及物品采购价格数目。而对于已经分发到善款的“冰花男孩”们,可以出于隐私保护不公开重要的具体信息,但名单和人数一定要真实可查,对每一个领取捐助款的孩子们都拍照建档保存,履行承诺,在今后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持续的关爱和帮助。

  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不仅要将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作为核心目标,也要准确有力传达社会力量和关爱。政府和社会的良好合作需要建立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政府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在每个细节保证自己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警惕塔西佗陷阱。让公益处在阳光之下,执行方尽心,捐款方放心,接收方安心。

  文/刘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