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黎晓斌:“嫁”给马路的“铁牛”交警

来源: 作者:蒋楠 编辑:吴虹莉 2018-01-17 15: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黎晓斌向记者展示“助人日记”。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蒋楠)寒风凛冽,常宁市城区最繁华的路口,一名交警伫立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1个小时、2个小时……他左右摆动的臂膀似乎不会累。

  他是常宁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黎晓斌,1998年便考入交警大队的他已经在道路一线工作了20年。因为始终在一线执勤,经常帮助市民,便被市民亲切地称呼为“铁牛”,也是由于常年在外执勤,被妻子戏称他“嫁”给了马路。

  甘当马路守护者

  2013年,黎晓斌担任城区交警中队中队长职务,他便走街串巷,寻找交通秩序差的原因,同时加大查处力度,改良内部执勤制度,常宁交通情况逐步改善。

  “你们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加班是常态,保证城区的交通顺畅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如今,在科学引导下,常宁城区的“大堵塞”早已消失不见,而黎晓斌还是会坚持“八小时”外的加班常态,爱岗敬业的他让同事们印象深刻。

  “去年洪灾的时候,他吃住都在车上,坚持了20多天,就为了确保老百姓能安全出行。”常宁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詹振华向记者介绍,洪灾时,常宁大面积受灾,作为中队长,黎晓斌多次下重灾区,“有次一辆车在水里熄了火,黎晓斌二话不说脱了鞋淌进水里去推车,在大家的合力下,车辆最终被推进安全区。”

  “助人日记”传递暖暖正能量

  “2016年2月26日,中队协警在东升百货门口发现与家人走失哭泣的小女孩,便借用超市广播寻找小孩家人。”记者发现,在黎晓斌经常乘坐的巡逻警车内,有一本特殊的“助人日记”,日记本里,队员们扶老帮弱的时间、地点、事迹等都被详细记载。说起“助人日记”的记录初衷,黎晓斌陷入了回忆。

  2013年的夏天,刘某驾驶无牌摩托车闯红灯,被黎晓斌及同事拦下,因驾驶人刘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车辆未到交警大队车管所注册登记,也未购买交强险。交警大队暂扣车辆,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事后黎晓斌辗转得知刘某是在校大学生,患有白血病,家庭十分贫困,因午时阳光太强怕中暑才闯过红灯的情况,他便决定去刘某家探访。中药味远远飘来,微显病态的刘某,家徒四壁的刘家让黎晓斌动容,回到中队他便为刘某交上1000余元罚款,并发动大队民警为刘某捐款,刘某的声声感谢,让黎晓斌更坚定了帮助群众的心。

  “日记里记录的每一桩、每一件都是我们基层民警每天都在做的小事情。”黎晓斌的老搭档中队指导员唐斌颇有感慨,队内形成的助人新常态,让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情执法,悄然间拉近了市民与执法者的距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