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爱心护士马连芳:尽自己的能力传递爱心 帮助他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吴虹莉 2018-01-08 17: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能帮您什么?”12月22日,永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马连芳亲切的声音在科室回荡。

  12月20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59岁的唐玉明在永州市28路公交车上突发疾病,马连芳跪在公交车过道上,对他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脏复苏术长达10多分钟,直到把唐玉明送到医院。此事被《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永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周艳萍对记者说,马连芳做事扎实,能吃苦,有奉献精神,对她关键时刻挺身救人并不感到意外。

  1988年12月,马连芳出生在双牌县平福头乡冲头村。她6岁时,父亲患心脏病突然去世。从此,姐弟3人靠母亲打工抚养成人。家庭的重担,让她从小就能吃苦耐劳。老师和大家的关怀、帮助,让她一直心存感恩。她常说:“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尽自己的能力传递爱心,帮助他人。”

  2010年,马连芳大学毕业后,进入永州市中心医院工作,被安排到重症监护室,这一干就是5年。2012年4月,永州爆发儿童手足口病,永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接诊了一名5岁的患儿。入院时,患儿多次呼吸衰竭,高热惊厥、抽搐。医生给她做了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一系列紧急治疗。马连芳主动请求对患儿进行“一对一”专人护理。患儿呼吸不畅时,马连芳就采取对她拍背等措施,零距离护理,丝毫不担心被传染,还时常逗她开心,跟她玩耍。10多天后,患儿康复出院。

  2014年2月,禽流感肆虐。由于人手紧张,马连芳被紧急抽调到医院传染科参与救治护理工作。这时,一名从外地返乡的禽流感患者住进了隔离病房,马连芳和另外一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进行24小时护理。她们每天细心观察患者的变化,及时提出治疗建议。不久,患者康复出院,消除了人们对禽流感的恐慌。

  今年6月,东安县一名患肝硬化的五保户老人住院时,没人照顾。马连芳得知后,自掏腰包连续买来一日三餐送给老人,下班后,还陪他聊天,帮他洗衣服,直到老人出院。

  不久前,80多岁、患癌症晚期的陈某住进消化内科。因为陈某的家人一直对老人隐瞒病情,老人入院时有说有笑,胃口不错。但随着病情发展,吃不下东西,身体暴瘦。因新来的护士与陈某家属没能很好地沟通,双方产生了误会。马连芳得知情况后,及时跟陈某家属沟通,主动担任陈某的责任护士。得知陈某关心时事,马连芳每天给老人读报、讲故事,陈某有说有笑地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10多天。事后,陈某家属专门写来感谢信,表扬马连芳和同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