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妇女24年用孝心和爱心为家撑起一片天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1-04 17: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东元,女,46岁,蓝天村安子冲组村民。“你嫁到张国民家后悔吗?”每当别人这样问周东元时,她总是回答:“我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只是一心想着怎样把这个家越过越好,不让这个家散了。”她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农村妇女。生活给她开了太多“玩笑”,她却始终认真对待,从不灰心。

  1993年,周东元22岁,嫁给蓝天村张国民。当时张国民的父亲已经患有精神疾病。婚后,照顾公公的责任便落到了周东元的身上,她每天帮公公洗衣、做饭、打扫。她公公偶尔还会有攻击性行为,在她的细心照料下,二十年间,她公公从没有伤害过一个人,并且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好转,从以前的暴力打人到现在的温和慈祥,2012年公公患病,一病不起,其每天在床榻下悉心照顾。一直到2013年3月去世。

  世事难料,祸不单行,同年6月20日,周东元的丈夫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成了植物人。当时,女儿还在读高二,丈夫又需要请人护理,对这个经济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这个家就只能靠她一个人支撑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她只能靠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家用,白天上完班,到饭点就要去医院给丈夫喂饭;晚上她又要回到医院照料丈夫,帮他清洗、按摩。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每天要抬动一百五十多斤的丈夫,用的不止是力气而是爱。女儿虽然已经可以生活自理,但是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业,不让女儿感觉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她承担起了母亲和父亲的角色,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她都得兼顾,做好可口的饭菜,开心的等待女儿放学归来,一起共享晚餐,一起聊着丈夫的一举一动,说今天你爸爸的手动了,你爸爸的眼睛睁开了……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女儿考上了大学,算是迎来了一件高兴事。但是,生活总是喜欢和她“开玩笑”,2015年1月份,她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东拼西凑的借着手术费做了手术。手术后,医生叮嘱她不适合从事高强度的劳动了,加之她生病住院期间,丈夫的病情也加重了,所以她只能辞掉工作,全天24小时照顾丈夫。

  她每天倾心护理照顾丈夫,帮助丈夫按摩、翻身、理发、洗头洗脚,勤洗勤换被褥,丈夫衣服被褥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丈夫每次大小便,都要用手反复按摩、揉搓小肚子,才能排出。大便更麻烦,多数情况下,她都需要用手指把大便抠出来,处理一次要持续大几个小时。像操心着一个大宝宝一样,喂饭前要自己先尝试温度,因为身体的需要,丈夫的饭菜比正常的盐量要多,丈夫吃起大餐来也是格外麻烦,每次炖的鸡鸭鱼肉骨头都是得架着眼镜一根一根细心挑选出来,然后打成汁进行鼻饲,还得惦记着他的消化,如果是消化不好的时候就得停下来观察消化情况,她俨然一副专业护士的形象。日复一日,时间长了,医院的护士们都渐渐熟悉她了,笑称她是“周院长”,来来往往的病友好似都是她的帮助对象,一旦有新的病友进来她会大方的告诉一些他们不了解的事宜,很清楚的给他们指出去往检查室的路,缴费厅的路,去往卫生间的路……近五年里她已经很熟悉医院的流程了,先做什么该做什么,她说得很流利,言语中很熟练,却又有着一丝心酸,五个年头她一直都在这,她了解这里就像对家的了解一样,哪儿是吃饭的,哪儿是上厕所的,可她却近五年都没有真正地回过家了,因为要照顾丈夫,医院成了她的家。大家了解她的遭遇以后,都说:“周大姐是我们最佩服的女人。”

  曾有不少人对周东元说:“你守着一个残废人干啥?你守着他还有什么指望?不如趁年轻,早点另嫁他人。要是我的话,我早走了!”站在一个自私的女人的角度,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可能会得到许多人的谅解,毕竟周东元正值中年。可是,周东元总是这样回答他们:“我走了之后,这个家怎么办呢?我一走这个家就会散了啊,丈夫得不到照顾说不定也会很快就离开人世。我做着自己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责任,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有个女儿,我们是一家人啊。”

  这些年,当身边同龄的女人们坐在麻将桌上打牌,或是对着手机玩游戏时,她得不分寒暑地在来往于家和医院之间;当身边同龄的女人们在超市商场选购着好吃的食品、时髦的服装时,她一次次在心里盘算着怎么分配那点微薄的收入;当逢年过节左邻右舍都张灯结彩团聚欢庆时,她多半都是守在医院的病床前与丈夫相对无言……

  许多人听说了周东元的事迹后,内心充满了同情和怜悯,但更多的是感动和佩服。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们照顾一个病人,一天两天,甚至一个月两个月都还没有关系,没有怨言。但时间再久一些,要你长年累月地照顾,并且看不到康复的希望,还要背负沉重的家庭经济重担,就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去了。周东元可以选择放弃,她可以离婚再嫁,但是,她偏偏选择了坚持——这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这是一条大多数女人都会逃避的路。

  每次面对别人的称赞时,周东元都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话说起来很简单,实践起来却是一生的代价啊!在这个经济越来越发达、人情越来越淡薄的时代,在这个结婚快、离婚同样快的时代,周东元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生活中实践着、传承着,这样的淳朴怎能不让人感动?这样的付出怎能不让人震撼?这样的毅力怎能不让人敬佩?

  这世上的爱有千百种,这世上也从来不缺歌颂爱的人。周东元没有读过许多书,她或许也说不清爱的伟大之处,可偏偏是她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爱就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奉献,爱就是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付出,爱就是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陪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