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盲人老师郭洋:将自尊感恩播撒在盲生心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吴虹莉 2017-12-04 17: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郭洋:将自尊感恩播撒在盲生心间


郭洋(右二)在指导学生掌握人身体穴位。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虽然看不见,我希望属于我的世界是一尘不染的!”11月27日,记者来到省特教中专中医教研室,郭洋的办公桌上几本教科书码放整齐,桌面洁净,很难想象一位盲人老师会如此讲究,将自己的天地收拾得如此干净。

“我得为人师表,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我们看不见别人,但别人可以清楚地看见我们。”郭洋说。

世界清楚地看见了他

今年40岁的郭洋是省特教中专中医推拿老师。6个月大时,他被确诊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注定一辈子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但年幼的郭洋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生活。9岁时,他就能自如地在学校和家之间穿梭,还能和小伙伴们开心玩着游戏。1995年9月,郭洋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1998年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特教中专任教。2000年,具有运动天赋的他开始了盲人游泳的竞技生涯,2003年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盲人运动会,成为我国首位盲人男子游泳世界冠军。2005年,众多荣誉加身的他选择回到平凡的讲台。

从运动员回归讲台,郭洋没有不适应,转身转得很平静。郭洋说:“我是个盲人运动员,今后还要成为好老师。人生多精彩,我希望,有更多的盲人同我一样精彩。”

郭洋担任过4个盲生中专班、4个盲生短训班班主任。很多盲生长期封闭在家中,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如刷牙、扫地、洗衣服、走路等,盲生一时间无法适应学校生活。郭洋手把手地教,仔细地看护着这些学生,除了晚上休息时间,郭洋总是和学生在一起,让学生们感受到温暖的师恩师情,大部分学生快速成长起来。

激励盲生“复制成功”

上过大学、我国首位盲人男子游泳世界冠军、我省首位盲人高级讲师,在省特教中专盲生的心目中,郭洋就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

“我能做到的,你肯定也能做到。”郭洋因势利导地通过自己的运动、求学经历,激励盲生奋发图强、快乐成长、寻求成功。

在课堂上,郭洋总能将枯燥的专业理论知识讲授得妙趣横生。在实践课堂上,他手把手地教中医推拿的每一个细节,学生的每一个动作,他像质量检验员一样,准确无误地将其指导到位。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有效提升盲生学习效率。

盲生们在榜样老师的带领下,“复制”着他的成功,有的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崭露锋芒,有的走入人生的象牙塔,让郭洋感受到为师任教的收获和幸福。2014年第二届亚洲残运会,郭洋的学生王春花与队友一起夺得女子盲人门球冠军;2016年,盲生刘卫在巴西残奥会上夺得男子盲人100米接力银牌;多名学生代表省特教中专参加湖南省残运会,夺得多枚金牌;2010年至2011年,以郭洋所教班级学生为主力的省特教中专代表队,参加全国、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保健按摩项目的比赛,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还有3名学生分别考入了长春大学和滨州医学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学生杨承鹏学成后在怀化市中方县创业开店,2017年入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其优秀事迹在《人民日报》上刊发……

懂感恩比学技能更重要

教学生涯让郭洋感到:“懂感恩比学技能更重要。”2012年,郭洋开始了独特的“感恩教育”,他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特教学校视障学生专业社团——“精益推拿会”,社团会员主要来自学校中医康复保健专业的残疾学生,利用闲暇课余时间,在校内外无偿提供按摩、刮痧、拔罐、火疗、艾灸等诊疗服务。会员从当初几十人已壮大至目前的180人。

2013年开始,依托“学雷锋月”“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在省市图书馆、暮云社区、汽车南站、湖南烈士公园、友阿奥特莱斯、养老院等处,社团开展以“学雷锋、展技能、送健康”为主题的校外系列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校内外服务达5000人次。

2015年暑假,社团与湖南中医药大学联手,一起组织学生前往耒阳市泗门洲镇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一个礼拜的时间,学生志愿者为17个乡镇的群众义务中医推拿,学生们获得了满满的赞许和肯定。

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许多曾经茫然的学生坚定了自己的价值,从“被关心”“被呵护”中蜕变为公益事业的参与者与奉献者,树立了在奉献中感受快乐,在帮助中获得肯定的人生态度。

如今,郭洋已桃李满天下,1000多个盲人学生学成后,有的成为健康产业普通员工,有的创业开店,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在传承特教工作。不论做什么,他们能以自己的拼搏和奋斗换来社会的肯定,郭洋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点评:

在省特教中专,郭洋是学生们崇拜的对象,也是学生们尊敬热爱的老师。郭洋曾经自诩过,教残疾学生,他比其他健全老师有着优势,可从站上讲台那一刻起,他才明白,他要比其他健全老师付出更多。他爱学生们,更关切他们的未来,尽心竭力地教学生们做一个自尊、自立的人。多年来,郭洋心里的这盏灯一直亮着,辛劳换来特教园地百花盛开,这群生活在黑暗的孩子人生也一一被点亮了。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郭洋不愧这样的评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