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爱丨宁波“支教奶奶”周秀芳事迹感动湘浙两地

来源: 作者:曾伟 编辑:吴虹莉 2017-11-27 15: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年届古稀的周秀芳是浙江省宁波市的小学退休教师。2014 年3月,从东海之滨的宁波来到雪峰山腹地的溆浦九溪江畔支教助学,三年间,十多次往返奔波于浙江宁波和湖南溆浦两地,发动宁波爱心人士捐资修建了14所希望小学(其中8所已建成,5所在建,另有1所尚在选址)。周秀芳的事迹在家乡宁波和湖南溆浦两地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她用大爱情怀、用暖心温情为贫困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之灯。今年1月初,周秀芳获评“2016 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

周秀芳为溆浦县两丫坪镇黄金村学生赠送爱心书包。

浙江宁波媒体团在溆浦县采访周秀芳老师。

鄞州“牵手”溆浦建立支教基地。

  相关报道: 宁波退休教师支教深山 爱心善举感动湖南

        鄞州溆浦牵手话教育 东西扶贫协作促发展

        宁波退休教师热心助学 成“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宁波好人”牵线建5所希望小学

        平凡大爱润人心、励人志 周秀芳获评“宁波好人”

        溆浦县委书记蒙汉接受鄞响记者专访:支教进瑶乡,大爱暖人心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溆浦分站记者 曾伟)连日来,通过湖南和浙江两地媒体互动,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周秀芳老师的爱心事迹在湖南和浙江引发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点赞送好评,为周老师打CALL。

  10月26日,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在溆浦爱心支教多年的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获评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以周秀芳老师为榜样,学习她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学童心里的“周奶奶”

  11月17日一大早,在黄金波鄞州希望小学的操场上,贫困学生贺锦娴特别开心,她在母亲陪伴下,前往新校舍报道,除不交学杂费、免去午餐费外,还将获得3000元/年的助学金。同她一样的溆浦县253名贫困家庭子女,也陆续享受到了助学金和学杂费免除政策。周秀芳还和爱心人士一起,给孩子们分发了校服和书包等爱心物资。现场孩子们都激动地称呼周秀芳为“周奶奶”。

  溆浦县两丫坪镇黄金村小学以前是一座危房,不能使用,40多位孩子挤在村部一间办公室上课。周秀芳老师了解情况后,积极牵线搭桥,通过宁波市鄞州区发动教育系统及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帮助村里建起了两丫坪黄金鄞州希望学校。黄金村八组村民王生石说:“周秀芳老师是大好人,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村有了自己的学校,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校园。”

  志愿者眼里的楷模

  “她是志愿者的楷模,我们一定要向她看齐,不断激励自己,更加投入公益事业。”溆浦县志愿者协会会长罗文英说,2015年,在红网溆浦分站看到周秀芳老师的报道后,被周老师千里迢迢来溆浦做公益的精神感动了,之后一直在关注周秀芳老师的动态,也一直号召溆浦志愿者向周秀芳老师学习。

  杨万贤是溆浦县幼儿园的一位教师,也是溆浦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平时也经常参加志愿者组织的公益活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周老师的精神太令人感动了。”杨万贤说,她还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向周秀芳老师学习的交流座谈会。周秀芳老师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盏明灯,值得所有老师认真学习。

  溆浦县官方微信平台“溆浦经典”推出周秀芳的系列报道后,在网上引发热评。“溆浦北斗溪镇矛坡村给周老师点赞,感谢你们,你们让我再一次理解了感恩、回报和爱的真谛。”11月15日,《宁波媒体团千里走溆浦,为“支教奶奶”周秀芳打call!》推出不到一分钟,网友“一米阳光”就抢下了“沙发”,迫不及待的留了言。一位名叫“火车头洋洋”的网民还这样说:“每次看到关于您的报道,我都泪流满面,感谢您,周秀芳老师。”

  浙江省、宁波市以及鄞州区媒体连续推出“探访周秀芳湖南溆浦支教之路”的报道后,在宁波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感动了无数干部群众。有网友点评:“一个平凡的人,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许多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被她的善举深深打动,表示将在支教、助学等方面开展合作、给予支持。周老师的“爱心后援团”也变得越来越强大了。

  宁波和溆浦间的“爱心搬运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周秀芳的支教故事,不断感化着大家,她总是强调,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她只是一个爱心搬运工。通过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宣传,不少宁波人纷纷伸出了爱心援手,越来越多的人集聚在周秀芳周围,形成了一个爱心团队,宁波和溆浦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人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方式联系到周秀芳,通过她在需要修建教学楼的村级建明亮的教室,通过她找到需要助学的儿童,在她的牵线搭桥下,爱的火焰在溆浦已燃起燎原之势。

  宁波李惠利小学的副校长戴婷婷、教师王碧波等人在开展了鄞州溆浦两地学生视频连线后,非常激动。戴婷婷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新闻,收到大量点赞。其中有名家长留言,想要去结对溆浦的孩子,戴婷婷立刻和周秀芳老师取得了联系。

  通过新闻媒体看到鄞州“牵手”溆浦建立支教基地的消息后,曾经远赴溆浦探访周秀芳老师的行知实验小学校长谢增焕、钟公庙中心小学校长俞宏伟两人看到这些报道后深有感触。俞宏伟感动地说:“周老师帮助建造的不仅是房子,而是带给学生满满的爱。她的不忘初心、坚持理想的教育情怀,值得我们教育界每一名老师学习。”

  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应林辉表示,周秀芳是义乡鄞州、爱心宁波的道德典范,她的大爱精神感动了湖南,同时感动了宁波,弘扬了社会向善向上正能量,带动了乡风民风的改变。她还时常教育每个孩子存有感恩之心,这些事迹应该让更多的人知晓。她虽然是一位退休的支教老师,但带动了爱心团队,援建了许多学校,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提供了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机会,开创了一种全国少有的支教新模式,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和复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