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心公益好人”王心亮助贫困家庭孩子圆读书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刘玉娥 编辑:吴虹莉 2017-11-22 16: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热心公益好人”王心亮——

   助贫困家庭孩子圆读书梦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刘玉娥

   近日,“王心亮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安化八中举行,该校2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资助。这是王心亮在这所学校发放的第二期助学金,已累计资助了40多位学生。

   同一天,他发起组织的“送医药、送健康”义诊活动在安化县滔溪镇举行。现场,参与义诊的群众排起了长队,7位来自长沙各大医院的医疗专家从上午8时多一直忙到下午1时30分才歇一口气。

   在长沙从事餐饮业的王心亮,多年来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被开福区洪山街道授予“热心公益好人”荣誉称号。

   王心亮出生于安化县农村,小时候家里穷,上有残疾的哥哥,下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初中毕业,王心亮就辍学外出打工,帮父母分担家庭的重任。他当过10多年厨师,后来自己创业做餐饮。

   2010年,事业刚刚走上正轨的王心亮,得知安化县滔溪镇板洞村刘德华,8岁时父亲离世,母亲改嫁,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小小的刘德华,触动了王心亮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他慷慨解囊,开始了对刘德华的资助。现在,刘德华已上高中。王心亮决定要资助其读完大学。

   “我小时候没条件读书,一直是心里的遗憾,现在条件好了一些,就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圆读书的梦。”王心亮说。

   王吉阶是王心亮的同学,安化县滔溪镇方谷村人。村里有3姐弟,最大的13岁,最小的9岁。他们的父亲2015年因肝癌去世,生前为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一些债务。后来,孩子们的母亲离家出走,3姐弟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老的老、小的小,家庭收入几乎为零,就是靠亲戚给一点、政府补一点维持生计。

   王吉阶把这个家庭的情况告诉了王心亮。在安化举行的一次“爱老乡、帮老乡”爱心募捐活动上,王心亮一次捐资2万元给3姐弟,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王心亮还表示,将长期资助3姐弟,直到他们上完学。

   在开福区洪山街道,热心公益的王心亮有口皆碑。今年湖南遭遇特大洪水后,王心亮带领员工先后前往望城、宁乡、益阳进行慰问。近3年来,每年过年前,他都要联合环卫部门邀请近百位环卫工人吃团圆饭,表达对“城市美容师”的感谢。

   让湖南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甘正德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件事。2012年春季,长沙遭遇罕见大暴雨,城区很多街道被淹。一天晚上,王心亮驱车回家,发现洪山路长沙大学附近的一个井盖被大水冲开,他下车试图将井盖放回原位,但因水太急太大无法盖上。于是,他撑起雨伞站在井口旁提醒车辆和行人,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自己全身湿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王心亮说,能为身边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看到他们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自己也觉得很欣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