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发现一块记录清代民间助学的石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7-11-21 17: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耒阳市五里牌街道发现一块关于助学活动的石碑。

该碑刻为青石材质,长150厘米,宽60厘米,厚约10厘米。

碑刻文字有些模糊,皆为阴刻、正楷字体,约400字。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近日,在湖南省耒阳市五里牌街道发现一块关于助学活动的石碑,名为“宾兴会碑文”。该碑刻为青石材质,长150厘米,宽60厘米,厚约10厘米,碑刻文字有些模糊,皆为阴刻、正楷字体,约400字。为研究古代民间公益助学组织提供了珍贵材料。

  据清代光绪年间《耒阳县志》记载,此碑原立于旧城区的西门横街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耒阳老城区的五一广场改建时,一位名叫周从运的老人拾捡到村里。据他介绍,当时,碑刻大概有4块,因石质碑刻太重,他只找人帮忙抬回一块,其余的几块都被别人抬走了,不知流落何方。

  宾兴会,是古代地方人士成立类似公益教育基金的组织,资助地方学子参加科举考试。清代科举宾兴是一种主要由民间捐资设立的教育公益组织,它利用田产、银钱、店房等资产的收入,无偿资助本地士子参加各级科举考试。

  据查史料,耒阳旧城区西门横街段设有“宾兴堂”——原为“文会堂”,清乾隆三十六年,由邑绅伍先拔、谢张南等创建于南城外。清咸丰年间,邑绅萧元音倡议移建于文昌宫侧。光绪九年至十一年,邑绅黄鼎臣等召集募捐,改建于文昌宫后,其科田自创始时置田租仅百六十石,经历清朝道光、咸丰及光绪年间的发展,增至八百余石,其中清代“振威将军”刘厚基捐田租九十石。“宾兴堂”利用每三年收获的利息资助学子参加乡试与会试。

  当年,周从运老人偶然拣回的这块石碑应为“宾兴堂”的序碑,其余3块已流散民间,下落不明。“宾兴会碑文”是目前耒阳地区发现的第一块与古代科举宾兴相关的实物,也是研究清代宾兴设立与管理的重要参考资料,更为耒阳作为“千年古县”提供了有力的历史参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