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李明华:勇救落水女子

来源: 作者:何青 黄妙 潘金枝 编辑:吴虹莉 2017-11-13 16: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28岁的李明华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现借调在娄星工业集中区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黄妙 潘金枝 长沙报道

    “有人落水了,救命啊……”2017年4月15日清晨,娄底市娄星区丹阳社区阵阵呼唤声打破了小城的平静,家离事发地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的李明华,听到呼叫声后,穿着一条球裤,就直奔下楼赶往现场,奋不顾身跳下大塘将女子救上来,并进行紧急抢救。

    李明华是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办事处丹阳社区邓家组人,28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现借调在娄星工业集中区工作。11月13日,当记者向李明华问起救人的事情时,他腼腆地笑了笑,“这是一个军人和党员应该做的。”

    紧急关头挽救生命 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4月15日清晨,当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娄底市娄星区丹阳社区却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女子不幸落水,李明华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赴现场,不顾一切跳入水中将溺水女子救上岸。

    掰开女子的嘴、扒开吐出来的白沫、进行人工呼吸……把溺水女子救上岸后,李明华并没有停下救援的步伐,以前在部队学过抢救溺水者的技能的他,深知如果错过黄金救援时间那可能就没救了。

    社区居民周满秀回忆,女子被救上来时脸色已经发白嘴唇发黑,手脚都已经成僵硬状态,且牙齿咬着舌头。

    经过多次李明华心肺复苏抢救,该女子的眼睛慢慢睁开,心脏开始微微跳动,随后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最终转危为安。

    事后,主治医生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抢救及时,该女子怕是救不活了。”

    退伍不褪色 依然保持军人作风

    走进娄区市娄星工业集中区李明华的办公室,“舍己救人、英勇无畏”这八个字的锦旗,安静的挂在他的办公室里,这是救援后,女子家人送来的。

    说起救人行为,在同学肖俊看来,这很正常。几年前,他和李明华去孙水河游泳,水流太急,自己一不小心被冲进了深水区。“我当时吓坏了,大喊救命,在对岸的李明华一头扎入水中,向我游来。”

    肖俊回忆,“刚开始,他想把我拉到岸边,但由于我太重拉不动,李明华只好潜入水底,把我撑起往岸边推,我看他完全没有力气了,但还是没有放弃,反复好几次我才顺利得救。”

    作为退伍大学生士兵,部队的生活经历,让李明华养成了习惯,一听到紧急呼救,立刻会引起警觉,即使退伍了,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当时就只想着救人。同时,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