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10月榜单发布 28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 作者:何佳玲 编辑:吴虹莉 2017-11-01 16: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10月31日讯(记者 何佳玲)怀化沅陵县周德清一诺千金多年照顾孤寡老人;郴州宜章县梁师孔用心关爱失独家庭;邵阳县80后退伍辅警颜国安熊熊火海里勇救三人;永州祁阳县老师雷运姣义务服务学子18年;湖南省疾控中心邓志红23年坚守传染病防控一线……

  10月31日,2017年“湖南好人”10月榜单正式揭晓。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湖南省疾控中心邓志红等28人,光荣入选2017年10月“湖南好人榜”。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一直在用自己的善行义举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小爱,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大爱。

  据湖南文明网统计,“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10月期间,共收到网友投票点赞55余万人次。目前,11月评选工作即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好人”投票、点赞。

  疾控医师23年坚守传染病防控一线 只为心中大爱

“敬业奉献”好人邓志红(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邓志红是郴州汝城县人,现任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主任医师。自1994年投身疾控工作以来,邓志红先后从事过病毒性肝炎、肠道传染病、艾滋病、呼吸道传染病等防控工作,无数次奔赴疫情现场。

  2003年,邻省广东发布非典型肺炎疫情;2010年9月,娄底双峰县某学校发生一起痢疾暴发疫情;2012年8月,单位派她前往吐鲁番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防控一线,大家总是能见到邓志红的身影。在疫情处理中,她临危不惧,耐心询问患者病情,了解发病经过及与病情相关的情况,为及时准确地诊断病例、制定科学的防控措施提供了可靠依据。23年来,她无数次将本用于陪伴家人的时间投身防控工作,为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梁师孔:用心关爱失独家庭 传递爱心与温暖

“孝老爱亲”好人梁师孔(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梁师孔是郴州宜章县卫生计生局任应急办主任。2004年初,在一次工作走访中,梁师孔结识了宜章县岩泉镇上田村失独老人孙双六。40年前,老人未满周岁的独生女意外身亡,随后妻子在悲痛中离世。回家后,梁师孔就与妻子商量,决定全家结对帮扶孙双六老人。13年来,每逢节假日、老人生日,梁师孔都会去看望他,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和就医问题。

  2013年2月,梁师孔在全省率先发起创建关爱全县失独家庭的志愿者团队——宜章阳光家园,并在爱心奉献活动中率先垂范,让失独老人享受阳光家园的温暖。目前,梁师孔一家已与25位失独老人结成对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帮扶失独家庭的队伍中。目前,宜章阳光家园60名志愿者与48户失独家庭、67位失独对象结对。四年来,志愿者走访慰问失独老人超过640余次,为失独老人捐款捐物超过10万余元。

  永州祁阳县“雷妈妈爱心屋”义务服务学子18年

“助人为乐”好人雷运姣(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雷运姣是永州祁阳一中的一名心理咨询老师。一次,雷运姣在整理房间时,无意中发现儿子的日记。她从日记中得知,自己并非所想的那么优秀。为了当一个好母亲,44岁的雷运姣重返校园,希望通过提高综合素质,消除与儿子之间的代沟。某年,与雷运姣同校的一位17岁男生,因为考试没考好,心理负担重,竟选择用跳河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为了避免悲剧的再一次发生,雷运姣主动向校领导请缨,开设了“爱心屋”,义务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18年以来,接受过雷运姣心理辅导的学生中,仅留有记录的就达1万多人,受益学生达30多万人,及时发现、挽救过近20名有自杀倾向的学生。之后,在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妇联领导的支持下,雷运姣在全国各地为大中小学做励志报告近500多场,为广大父母作报告达400多场,总听众超过30万人次。18年以来,雷运姣没有收过一分钱,各地的巡讲都是自费的。

  邵阳县80后退伍辅警颜国安熊熊火海里勇救三人

“见义勇为”好人颜国安(左2)。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颜国安是邵阳县罗城乡人,2011年12月退伍。2017年6月,颜国安通过辅警招聘考试,成为邵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一名辅警。

  8月20日上午10时30分许,邵阳县塘渡口镇兴隆街生资公司家具仓库突发大火,火势凶猛,瞬间浓烟滚滚,直逼楼上居民住宅。颜国安恰好路过此地,见情况危急,颜国安挺身而出,先后三次冲进熊熊火海,救出两位老人和一个孩子后默默离去。

  怀化沅陵县周德清一诺千金多年照顾孤寡老人

“诚实守信”好人周德清(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周德清是怀化沅陵县官庄人。26年前,周德清第一次请全村11位孤寡老人吃年饭,敬酒时他向老人承诺,每年过年,他都会出资给每位老人置办一份年货,接老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并送去生活费。26年过去,周德清没有食言。

  周德清挖过金矿,开过餐馆,当过兽医,出国打过“洋工”。开采金矿的那几年,周德清借贷17万元全部打了水漂,本没有经济条件继续照顾孤寡老人。到了过年前几天,周德清就四处借钱给老人们添置年货。为了信守诺言、还清债务,周德清前去冰岛打工。他每月按时将打工的钱寄回来,叮嘱妻子仅留2000元作为家用,其余则用于还债。在冰岛打工的3年里,周德清就委托家人给老人过年,从未缺席。26年过去了,村里孤寡老人过世,也是周德清主动料理后事。他表示,村里的孤寡老人他都会继续这样照顾,如果自己老了,就将接力棒交给儿子。

  “湖南好人”10月榜单

  “助人为乐”好人(6人)

  雷运姣祁阳:“雷妈妈爱心屋”义务服务学子18年

  李正在岳阳:11分钟,这个代号“000”的男子逃离死神

  彭传发7旬老人捡铁块起家30年捐款过百万

  吴菊“园长妈妈”情系幼教 用爱谱写华丽乐章

  伍唤香身残志不残 邵阳新宁山旯旮里游出一条“美人鱼”

  熊伟熊伟拥有一颗善心 用生命挽救一个生命

  “见义勇为”好人(6人)

  梁军初 邵东县仁泉新村村支书勇斗歹徒 见义勇为人人称道

  刘建龙 古稀老人“建龙大哥”:“救人,来不及多想”

  涂成章 浏阳:火海“伸手”不图利 下岗职工机智救人显正义

  颜国安 邵阳县:“80后”辅警颜国安熊熊火海里勇救三人

  张德雄 沅陵花甲老人张德雄:铁骨勇对钢刀 赤诚不忘本色

  周  杰 见义勇为,崇义友善——记汉寿县毓德铺卫生院周杰

  “诚实守信”好人(4人)

  贺  刚 回乡创业好老板贺刚8年坚守诚信服务群众

  李文辉 粗心女乘客落下巨款 新化贫寒的哥拾金不昧

  彭可夫 彭可夫诚实守信纪实:宁可少赚一元,不可失人一分

  周德清 打工还债,一言九鼎——记诚实守信周德清

  “敬业奉献”好人(6人)

  肖艳红 25年坚守临床一线 病人称其“妙手华佗”

  邓志红 23年坚守传染病防控一线 只为心中大爱

  郭洋 盲人教师躬行特教二十年 将爱播撒在千余盲生心田

  李拓宇 “最美信访娘家人”坚守“基层第一难事”12年

  谭进新 湘潭县好支书谭进新14年坚守乡村致力改造家乡

  谢茂湘 衡东县7旬退休老法官谢茂湘 义务诉前调解14年

  “孝老爱亲”好人(6人)

  熊盛辉 娄底好丈夫照顾患病妻子16年 邻居纷纷点赞

  陈艳春 永州市道县一“70后”好姐姐捐肾救弟呵护亲情

  黄江鸿 百善孝为先 黄江鸿2000个日夜照顾血癌妻子

  李小金 不离不弃用爱撑起一个多难的家

  梁师孔 用心关爱失独家庭:爱心传递 温暖蔓延

  王新宇 农机干部王新宇照顾偏瘫父亲 22年不离不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