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人专业户”冷水滩唐氏兄弟入围“感动湖南”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杨永玲 编辑:吴虹莉 2017-11-01 16: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杨永玲)10月26日,2017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被称为“救人专业户”冷水滩唐氏兄弟入围感动湖南候选人。

  唐新林、唐满园系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居民。兄弟俩从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上功夫,十几岁就开始在河边救人,27年来,他们先后从河中救下30余人,被当地人称赞为“救人专业户”。 2016年荣获了永州市、冷水滩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2017年,先后成功上榜“湖南好人”和“中国好人”。

唐新林唐满园两兄弟每天都会开着自家小船在湘江水面巡视一次。

  让溺亡事件不再发生

  2003年6月,高考结束后不久,有三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在宋家洲大坝下面戏水玩乐,起初,大坝的闸门尚未打开,下游的水也不深,三人不觉间走到了河中央。就在这时,大坝突然开闸放水,河水汹涌而出,水位顿时迅速上升,三人的水性并不好,看着水一下子淹了上来,顿时大声呼救。不远处打鱼的兄弟二人听到呼救声,驾着小船迅速驶向出事水域。当时水流湍急,三人惊慌失措,面对着波涛汹涌的激流,弟弟唐满园不假思索跳入到洪水中,迎着迎面扑来的大浪,用力划着水,游向其中一个学生,用力抓住他,他自己连呛了几口水,又一个大浪打来,他们被冲得朝后连连退了好几米,他拼尽全力,游到了船边,二人抓住了小船,得以成功脱险。哥哥唐新林由于脚残疾了,他驾着小船,与浪头搏斗、周旋,他指引另外两名落水的学生,用力抓住撑船的竹篙,顺着水势,将他们分别慢慢拖向小船,经过十多分钟的艰苦营救,三名学生终于得救了,兄弟二人也早已累得精疲力竭。

  像这样惊险的施救,对兄弟二人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可每次兄弟二人都是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将被困人员安全救起。

  2016年6月26日下午,宋家洲大坝下游又发生了惊险一幕,两名小学生游泳时双双溺水。危急时刻,正在附近钓鱼的唐氏兄弟闻讯后立即冲了过去,经过搜救,他们发现了其中一名小孩,待把溺水小孩救上船后,他已经晕过去了,他们进行了紧急处理,通过采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孩子终于苏醒过来。遗憾的是,当他们在数百米外将另一名小孩打捞上来后,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没有抢救过来。

  兄弟二人在聊天时多次表示,能将人成功救起,哪怕付出再多的艰辛,也是值得的。可总有遗憾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因为被水淹得太久,等到救上来时,早就没有了生命迹象。每每说到这,兄弟二人更多的是一种惋惜和无奈。更为可贵的是,兄弟二人通过多年的磨练,克服了一个巨大的心理障碍,那就是打捞被淹死的尸体。据兄弟二人说,人在水中被淹死后,其形状可以说是极为恐怖的。可中国人自古就有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传统,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家属们的心愿,他们二人也多次主动请缨,帮助打捞尸体。

唐氏兄弟撑船转移洪水中被困群众。

  让洪灾中的受困群众一个不落

  今年6月22日至7月3日,永州市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7月1日至3日,冷水滩城区内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唐新林、唐满园两兄弟一直没有合眼,连续3天,他们驾驶自家的小渔船,来回穿梭在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家中,先后成功救出和转移被困人员300多名。

  “7月1日凌晨3时左右,洪水倒灌社区,当时我的乌篷船都能在社区里自由出入了。”唐新林说,由于之前水位没那么高,大家都没怎么担心,就搬到门店的二楼睡觉。

  往年河水上涨时,社区的人都会通过敲打锣鼓提醒居民。“但之前河水涨得都不厉害,久而久之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每当锣鼓响起,居民也不紧张了。”唐新林说,他们没有锣鼓,就拿三轮车的摇柄敲打铁具。

  凌晨5时许,河水淹没了不少房屋,“唐氏兄弟”开着乌篷船赶到现场,和闻讯赶来的武警、消防战士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唐氏兄弟”的乌篷船每趟能载8至12人。由于水面有沙发、桌椅板凳等障碍物,乌篷船的螺旋桨派不上用场,平时5分钟的路程,当天需20分钟左右。

  “当天他们兄弟俩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近12点,中午吃饭都是别人送来在船上轮流吃的。”参与营救的冷水滩区人武部军事参谋秦宇航说,他俩一天营救了两百多人。2日早上五点开始,又转移了受困群众一百余人。

  7月3日上午,没来得及休整的“唐氏兄弟”接到求助电话。他们游过布满电线和蜈蚣、老鼠出没的水面,从狭窄的通道中救出被困者。直到下午4时许,他们才因体力不支离开。“好在最终没有一个受困群众落下,我们也没让一个老百姓淌水过河,都是靠着我们的肩、骑着我们的背转运的。”唐新林说。

  “唐氏兄弟”的母亲6月30日因病住院,只有其76岁的父亲陪在身边。“他们每次去救人,我们都很担心,但想到是做好事,又很自豪。”“唐氏兄弟”的父亲说。

  “唐氏兄弟”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唐满园平时打零工,连续三天的奋战让他丢了工作;唐新林救援时感觉自己的股骨头疼,最终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说起这些年兄弟俩救人帮人的故事,有说不完的情景,有道不尽的细节,更有数不清的危险。救人帮人在唐氏兄弟看来是再普通不过了,可在大家眼中,20多年坚持救人帮人,不求回报,的确值得大家传颂和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