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已资助300个孩子50岁的时候办一个慈善学校一位普通工程师追求的公益理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翠 编辑:吴虹莉 2017-10-25 16: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左为肖征宇。

  福特工程师、贫困生资助活动组织者、南博志愿者讲解员、免费古琴教师,热爱击剑、射击、甲骨文……很难想象,这么多的跨界元素能被一个人集于一身。这个人就是肖征宇。热爱传统文化的他,有一个大大的公益理想。

  实习生 叶楚怡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赵翠

  南博有一位工程师讲解员

  记者见到肖征宇时,他正在南京博物院进行讲解前的热身,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温和儒雅、谦逊内敛。

  工作中的肖征宇旁征博引、游刃有余,文物历史、经史子集、古代诗词信手拈来,口齿清晰,充满了自信的神采。被他吸引的参观者越来越多,我们只好站在人群外围听他讲解。

  135分钟的讲解,记者走得腰酸腿疼,肖征宇不仅走了两个多小时,还讲了两个多小时,而且没喝一口水,却不见疲惫之色。我们暗暗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肖征宇的本职工作是福特南京发动机性能的开发主管,他每个周末还要到南博当志愿者讲解员,义务教授古琴,爱好击剑、射击、甲骨文、金文、古诗词……

  记者很好奇他是怎么协调这么多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他难得很自信地说,做公益他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分工合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好计划。

  对于他的公益事业,家人也很支持,在家庭事务中,他也沿用了工作中的统筹规划,接送孩子、辅导作业、家庭出游……在有计划地挤出时间的基础上,都事先做好安排。

  工作、生活、兴趣爱好、公益事业,在肖征宇这里,很难得地做到了有条不紊,并行不悖。

  做公益,他比大多数人走得更远

  一个工程师,是怎么想到做公益的?

  谈起组织资助贫困学生的缘起,肖征宇说:“我是在南航毕业后留校当辅导员期间首次接触贫困生资助工作的。2008年工作、生活稳定后,我又想起了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决定为他们做些事情。”

  “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做好这件事,帮助的人也很有限。”于是,肖征宇开始发动相熟的同事,并一圈圈向外扩展,在公司内形成一个大的“朋友圈”。最终于2012年成立了福特汽车南京志愿者协会。

  在同事们及公司的支持下,募款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按照义务教育阶段1500元每人、高中3000元每人的标准,从2012年的80个孩子开始,资助对象逐年增加,今年已经达到300人,募款金额也达到50万元。

  但捐款并不是这个项目的全部内容,肖征宇说,他们每年会给孩子们捐赠2000本图书,还自费到他们的家乡进行实地探访,同时对他们进行精神鼓励。

  他为贫困生谋划未来

  最让我们佩服的一点是,肖征宇不仅是在做一个具体的公益项目,他想得更深、更远,想到了这些孩子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想到就要做到。去年他找到南京狮麟交通技师学院,希望由该校提供入校名额,免学费、住宿费,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福特提供生活补贴、奖学金和实习机会,让这些“事实孤儿”能学到一技之长,实现自我造血,从根本上改变他们自身和家庭的境况。

  可喜的是,今年初,合作协议成功达成。9月,两个湖南来的孩子入校学习!

  肖征宇描绘了他的公益理想:我有一个梦想,想在50岁的时候办一个慈善学校,为贫困学生提供优质的免费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之类。但是这个梦想太大、太遥远、太虚无,所以我想从微小的一步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从肖征宇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普通人对公益的执着追求,更真实地触摸到了公益的温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