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洗衣做饭 湖南这个小女孩成全国孝心模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吴虹莉 2017-10-23 15: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学校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奶奶喂猪、洗菜,奶奶说,“她是我的小帮手!”

  给双目失明的父母引路,将泡好的热水送到父母手中,帮父母做他们不方便的事情,妈妈说,“她是我们的亮眼睛!”

  这个瘦弱的小女孩叫周锐驰,是望城区丁字湾街道望胜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日前,她从北京捧回了“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奖。据悉,今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经过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几个阶段,最终从800多位少年儿童事迹中推选出10位"最美孝心少年"和20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奶奶的好帮手

  “叔叔阿姨,请喝茶。”家里来了客人,10岁的周锐驰老道地招呼着,帮着爷爷奶奶倒水沏茶,特别懂事。

  “这个孩子好懂事,家里事多,我一个人忙上忙下,她经常帮我。还只六岁时,她就会自己洗衣,炒蛋炒饭,帮我洗菜打下手、照顾爷爷。”奶奶周菊霞说起小孙女就满脸笑容。老人的媳妇是一个先天性的盲人,儿子因为患视神经萎缩而失明也成了盲人。现在,双目失明的儿子媳妇都在浏阳打工,老伴几年前因为脑萎缩导致右手整天不停抖动,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务活就落在了婆孙俩身上。每周五,小锐驰还会和奶奶一起到菜园里忙碌,帮着奶奶摘菜,整理,第二天一大早就陪着奶奶去集市上卖菜补贴家用,帮着奶奶算账收钱。

  “帮爷爷奶奶做点事,觉得很快乐,因为可以让他们少累一点,轻松一点。”小锐驰说。

  妈妈的亮眼睛

  “我希望孩子不受到外界过多关注,让她就这样普通成长比较好。”电话那头,小锐驰妈妈董晓红听起来很开朗。她对孩子的成长培养很有主见。

  天生双目失明的她从怀孕到出生,对孩子倾注了太多心血,直到出生后医生告知孩子眼睛正常,才放下心头的石头。“我们不能依靠别人,都要靠自己双手努力。”

  据说,很小的时候,小锐驰就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别人的有很大不同。三岁时,小锐驰就会给父母拿鞋子,牵着妈妈上厕所。现在,小锐驰已经能熟练地照顾父母。

  为了生活,董晓红和丈夫学习了按摩技术,在浏阳打工。每逢寒暑假,锐驰就去浏阳陪伴爸爸妈妈,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次都会帮爸妈剪指甲,因为工作关系他们不能留指甲。”修指甲是个技术活。锐驰小心翼翼地剪着,生怕弄痛了他们,修剪好以后,又把那些粗糙的指甲边磨光。

  爸爸的小医生

  有时候,小锐驰还会学着父母的样子,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按摩,尤其会特别给爸爸的眼睛多按摩一会,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帮爸爸恢复视力啊!

  走进锐驰简陋的家里,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她把学习和家务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没因此影响成绩,每次都是班上第一名。因为她有一个心愿要去实现,“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那样就可以给爷爷看病,帮爸爸复明了!”

  “她性格开朗,还是班长,特别乐意帮助同学。”班主任老师方瑾对这个爱徒赞不绝口,她说与孩子妈妈交流比较多,“好的家长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她父母身体力行教育她自立自强。”

  “在望城‘雷锋家乡争当小雷锋’活动,周锐驰是其中的榜样,我们将以她为典型大力弘扬,让同学以她为榜样,将这样的品质和精神带到各自家庭中去,人人争当小雷锋。”望胜小学校长李海建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