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级人大代表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7-09-21 17: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天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过去的几年里,全省13.3万各级人大代表把脱贫攻坚摆在代表履职突出位置,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脱贫攻坚这场重大战役中,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人大代表们究竟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来听听湖南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扶贫事迹。

  产业扶贫效果好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专注产业扶贫18年,成功打造年营业额超10亿元的舜华鸭业集团,帮助成千上万的贫困户华丽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强劲而持久的稳定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鲁胡子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带领村民建设1150亩标准化七星椒示范基地,带动群众800多人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

  湖南省人大代表、古洞春茶业公司董事长唐春仙采取土地流转、合作分红、订单农业等方式引导和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目前茶叶生产基地达11046亩,辐射带动茶园种植面积3.5万亩,吸纳1498名周边妇女就业,帮助785名山区贫困妇女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湖南省人大代表袁浩卿坚持用家庭农场经营理念带领贫困农户发展油茶产业,逐步探索建立了一个公司投资、农户出力,公司、农户双赢的家庭农场模式,通过油茶林管护、林下经济、“四方统贷”分红等方式,贫困户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教育扶贫利长远

  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倾情教育扶贫,出资40万元在武冈市职业中专创办了两个“云峰班”,资助100名武陵山区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从2006年到现在,她扶助供养了1120名贫困学生,并长期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长沙市人大代表周建辉创立了“旺德府同爱基金”和“旺德府同爱助学网”,帮助大批家庭困难学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邵阳市新邵县人大代表谢昭娟,通过微益中国等网络平台,帮助贫困学生获赠物资超过10万元,为31位贫困留守儿童申请助学金,解决了就学问题。

  岳阳市人大代表伏雯克服身患尿毒症的困难,带领汨罗“爱心帮帮”公益团队分赴15个乡镇40多个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走访125名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信息登记、核对,行程达8000多公里,送出18万余元爱心助学资金。

  旅游扶贫拔穷根

  全国人大代表叶文智把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切入点,通过打造凤凰古城等旅游品牌,将大湘西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旅游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常德市人大代表黎静自掏腰包投资13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战略投资推进“土家风情园”旅游项目建设,带领村民彻底摆脱贫穷面貌。

  湘西自治州人大代表龙明礼带领干部群众,将鬼溪乡村全域旅游融入“神秘湘西”“神秘苗乡”精品线路的旅游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电商扶贫见效快

  岳阳市人大代表张浩琳邀请知名专家开办“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000多人,在全县建立扶贫电商网点16个,实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模式,有效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益阳市人大代表、湖南湘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明,以电商培训为切入口,改变贫困户的传统思维,培育电商扶贫致富带头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金融扶贫“造血”强

  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通过“政府助保贷+公司+扶贫小额信贷+电商+贫困农户”的“4+1”金融“我脱贫、你发展”的宜章模式,建立一条“扶贫生产专线”,首创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三种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残疾贫困人口家门口有尊严的就业脱贫。

  怀化市人大代表、麻阳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杨文德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将传统的“漫灌式、输血式”资金扶持转变为“滴灌式、造血式”产业扶贫,通过帮助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使他们获得长期有保障的经济收入,从而实现永久脱贫。

  搬迁扶贫“挪穷窝”

  衡阳市人大代表、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村支书李伦玉,用活用好“易地搬迁脱贫”政策,争取在石山村设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形成了枳壳园、果园、菜园、荷园、药材园、养殖园“六园农业”和生态公园、姜文化广场、水上乐园、乡村记忆古街等旅游项目规划。目前已安置97户301人,贫困户年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2016年底,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娄底市冷水江市渣渡镇人大副主席、乡人大代表李雄飞,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带领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全镇易地搬迁脱贫工作开展,2016年全年共易地搬迁集中安置11户37人,分散自建16户62人,购房安置9户31人。

  以上只是湖南省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画面的采撷。脱贫攻坚的捷报还在频传。今年8月,从湘西花垣县传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王填为帮助十八洞村脱贫,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山泉水资源,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打造“十八洞”牌山泉水,并即将装瓶上市。从此,十八洞村民不但能喝上自家山泉水,还能获得持续可观的收益。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惟其艰难,方显赤诚。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还有许许多多人大代表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一颗赤诚之心,书写“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华美篇章。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谭志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