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保老人的“爱心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谢展南 曹红 袁杰伟 编辑:吴虹莉 2017-08-09 17: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谢展南 曹红 袁杰伟

    双峰县梓门桥镇新犀村67岁的五保老人王楚松省吃俭用,12年来捐款20000多元资助贫困家庭。8月8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这是在还‘爱心债’。”

    原来,王楚松早年失去父母,有4个姐姐和1个弟弟。弟弟结婚后,生有3个女儿。不幸的是,弟媳和弟弟相继离世,此时,3个女儿中最大的只有9岁,最小的仅3岁多。于是,尚未结婚的王楚松毅然挑起了抚养3个侄女的重任,并终身未娶。

    为了养家糊口,王楚松每天起早贪黑。除了耕田、喂猪,承包鱼塘,他拖过板车,挑过红砖,下过煤窑,做过藕煤……辛辛苦苦地支撑着这个家。尽管如此,还是入不敷出。3个侄女是在好心人帮助下完成的学业,这让善良的王楚松铭记于心。他对3个侄女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好心人的这笔‘爱心债’,我们一定要还!”

    于是,王楚松把每一笔爱心款都记在账上,记在心里。等到侄女们长大成人,一家人开始松口气时,王楚松开始考虑偿还“爱心债”。

    2006年10月,王楚松从当地媒体看到双峰县杏子铺镇斗盐中学初二学生肖某患骨癌,父母举债四处求医后,他拿着侄女给他治病的1000元钱,步行10多公里山路,送到肖家。2015年8月,双峰县梓门桥镇南山坝村彭某的小孩患病,无钱医治。王楚松得知后,揣上2000元钱,顶着烈日往南山坝走,却遇到了修拦河大坝,只好打电话约彭某过坝来取。接过钱后,彭某感动得热泪盈眶。

    打开王楚松的爱心抽屉,记者被那一张张或发黄的、或崭新的汇款单感动了。这些,可都是他节衣缩食省下来的爱心款。粗略一算,共有20000多元。

    其实,王楚松生活一直不宽裕,一年到头难得吃几回荤菜,房子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算得上值钱的电器就是1台老式电视机和1台风扇。尽管如此,王楚松从来不向政府提要求,反而为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村里硬化村级公路,他带头捐出2000元。

    不久前,娄底市商务粮食局驻新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中文了解到王楚松的情况后,深受感动。向单位和镇里汇报后,工作队启动了对王楚松的旧房改造,为他的房子粉刷内外墙壁,修缮门窗,改造电路,硬化进出道路。大家的帮扶,也让王楚松的老年生活有了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