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军人面对洪灾自发集结救援 退伍不褪色

来源: 作者:吴虹莉 编辑:吴虹莉 2017-07-12 17: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队在汀香十里小区救助被困人员。

志愿队部分人员合影。

志愿队在捞刀河村农民文化屋场营救被困的老爹爹(视频截图)。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虹莉)6月22日以来,湖南省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湘江水位超过历史极植。在被洪水肆虐的土地和城市中,那抹橄榄绿和橘黄为人们送去了最初的心安和温暖。而朱洪辉召集的队伍就是其中特殊的一支,他们虽然退伍了,却未曾忘记军人的精神,灾情发生后他们火速集结,驰援防汛抢险一线。

  退伍以后,朱洪辉成为长沙新训团训练中心的一名军事教官。在灾情发生后,他与其他7位战友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参与到抗洪抢险中来,前往灾情较重的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和汉回村,与湘钧救援队一起进行救援和巡堤。随着不断加大的雨势,河面水位迅速上涨,在险情加重且人员不足的情况下,7月1日晚上23点,朱洪辉便自发在朋友圈发起招募。

  至7月2日凌晨2点,他就在三个小时内招募到以退伍兵为主的志愿者100多人。以险情严重程度划分,他们成立了湘潭、浏阳、宁乡、长沙县、含浦、万达、望城7个小分队,并由各小分队进行二次招募,集结人员进行抗洪抢险救援。截至7月3日,共招募到近400人,其中85%以上为退伍军人。

  7月2日早上,各小分队陆续到达集结地开始抢险救援,营救被困者,其中万达小分队和星沙小分队装填沙袋5000余个,含浦分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60人,转移群众300余人。在此次的抗洪抢险中,仅朱洪辉所在的含浦分队就疏散群众200多人,其中仅在汀湘十里小区就转移受灾群众近70人,且多为因停水停电困于家中的老人。

  虽然在参与抢险救援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中,他们是并不庞大的一支,可是,他们用温暖的双手和肩膀扛起了许多人的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大爱无疆。

  说到以后的打算,朱洪辉表示:“希望能够以目前所有分队的人员为基础成立救援组织,成立消防志愿服务队和应急救援服务队。因为自己是个消防兵,我一直想成立一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希望通过服务队更加广泛地传播消防知识,使更多的人能掌握自救知识及技巧,防止火灾发生,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同时也希望能够传播消防兵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兵。而应急救援服务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进行应急救援,同时进行日常培训,希望使更多的人在遇到特殊情况时能够自救,同时也能救助他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在了解到朱洪辉所在的抗洪救灾志愿队的事迹之后,长沙爱康国宾联合红网公益频道推出“关爱平民英雄”主题活动,将以表彰和提供免费体检名额的方式对他们进行鼓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