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孤寡老人住院无人照看 长沙女护士甘当“临时女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丁易娟 晓波 编辑:吴虹莉 2017-07-12 17: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孤寡老人住院无人照看 女护士甘当“临时女儿”

“要是没有你,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捧着热气腾腾的鸡汤, 67岁的孤寡老人罗桂花泪眼婆娑。晚年孤寂的她没想到的是,一场结石病手术,竟然让她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

3天前,因为胆囊结石引发剧烈胆绞痛,疼得几近休克的罗桂花老人被邻居紧急送到了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我无儿无女,身边一个说话照顾的人都没有。胆结石五六年了,但一直不敢来做手术,怕一个人躺在床上遭罪。”罗桂花老人说,这次手术、住院是万般无奈之下的选择。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术后住院期间一连三天,医院管床护士刘彩霞将她当做亲人一般照料,每天不仅陪她聊天说话,还专门从家里为她熬汤送饭补充营养。

“这没什么,照顾病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更何况罗娭毑的情况还那么特殊。”刘彩霞一边说一边又扎进病房。

“小刘一直将病人的疾苦摆在心头最重要的位置,真正做到了以心换心。”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护理部主任罗小玲和刘彩霞同事多年,深知其为人。据其介绍,刘彩霞入护理行业之初,担心扎针不准给患者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曾下过苦工练习扎针。“为了找准扎针位置,她上班时在科室拿人体模具练习,回家做个饭都要拿冬瓜、萝卜练习,最后直接在自己身上练习。”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大力推进以病人为中心的5S诊疗服务理念(即微笑smile、及时speed、诚信sincerity、技巧skill、专业specialty),倡导从日常工作细微处着手,为患者提供优质舒适、专业安全的就医环境。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带动下,才出现了以刘彩霞为代表的一批医护工作人员,“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服务患者,真真切切让患者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