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被洪水卷走 这位村支书毫不犹豫跳下水救人

来源: 作者:王亮 编辑:吴虹莉 2017-07-05 17: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拖拽落水村民时,周茂云碰到了岸边的岩石,身上留下多处伤疤。

  红网零陵分站7月5日讯(分站记者 王亮)“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个平凡的人物,一件不平凡的事迹,彰显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村支书的党性光辉。1971年3月出生的周茂云,平时为人忠厚、低调,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被推选为村主任,现任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然而,2017年7月1日,在抗洪抢险一线上的一件突发事件却把他推到了镜头面前,让大家认识了这位勇敢的村党支部书记。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

  7月1日,一整天暴雨如注,洪水肆虐,村庄进水,田地被淹……这一场大范围的强降雨来袭,导致永州零陵区黄田铺、珠山等各乡镇及部分城区遭遇洪涝灾害。几十年不遇的洪水像猛兽扑来,群众生命不断遭受威胁……湘江零陵段老埠头水文站最高水位达107.32米,超历史水位……

  下午5时30分左右,周茂云正在冒雨巡查村内小一型水库——邓家冲水库,此时,邓家冲水库水位距离大坝坝顶已不足1米,且水位还在上涨,洪水从溢洪口夺道奔涌而出。就在此时他看到大坝下方的泄洪水渠旁还有六七个群众没有疏散撤离,他开始大喊,但没有效果,于是他从大坝上跑下来。还没等他停稳,就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周茂云闻声望去,水渠中有一个人在起伏的洪水中上下浮动,下方正是一个方圆1米长5米的涵洞。说时迟那时快,周茂云几个箭步就冲到了涵洞的出水口边,此时一个脑袋正从涵洞的出水口处冒了出来,他毫不犹豫的跳下水渠,抱住落水者。落水者被洪水冲入涵洞涡旋出来后,几乎失去了知觉。因为水流湍急,周茂云根本无法站稳,洪水冲着他们俩向下方快速移动,他只能一只手抱着落水者艰难的托举,一只手试图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

  经过一个弯道一个大浪盖过了他们俩,周茂云呛了水,顿时觉得浑身开始乏力,感觉到手中的落水者越来越沉重。作为新任村支部书记,他想起了前不久区委唐烨书记给他们上党课的内容:“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争做引领时代的标杆、全体党员中的表率。”正是标杆这两个字,激励他立刻清醒,决不放弃。

  时间在一秒一秒的过去,在被洪水卷走三十多米后,周茂云发现了前方不远处有一根电杆,他用另一只手使出浑身力气单手抱住电杆。岸边赶来的群众你拉我扯,齐心协助,终于把他和落水的蒋秋芳老人救上岸来。

  此时的周茂云已经几乎虚脱,只能在群众的帮助下爬上岸来。上岸以后,目击者发现他脚上的鞋子少一只,袜子已经拦腰撕裂,一身污泥带水,裤子衣服已经破烂不堪,身上也多处被划伤。

  被救的蒋秋芳老人今年62岁,就住在泄洪水渠旁边。当时他看到泄洪水渠的水在不断上涨,担心自家墙脚旁边堆放的木头被水冲走,于是就冒雨拾捡,谁知洪水上涨速度太快,他一时不慎滑到掉入了水渠中,随即被大水冲走。

  心系人民诠释血肉联系

  救人后,周茂云随即被政府干部送往家中,他妻子罗蓉见此情形大吃一惊,听完镇干部的惊险叙述后,眼泪不禁地往外留。周茂云说了一句话:“蠢婆娘,我又没死”。他人虽然回来了,但仍然牵挂着村里群众的生命安危。身上的伤口在经过妻子简单的处理后,他换了一身衣服又出门消失在了夜幕下,又投入到了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家中的罗蓉看着他换下来破烂的衣裤,才发现他因为救人手机、钱包、钥匙等随身物品都被洪水冲走了。她心里开始是不解甚至埋怨,后来仔细想想,心里有敬佩、也有自豪,认为自己嫁给这样的男人没错。

  外面的雨还在下,老公又因为没有了手机联系不上,在家里罗蓉又开始显得焦急,她担心丈夫还会做“傻事”,她担心……凌晨2点40分许,家门响了,周茂云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家了。

  默默奉献彰显党员品质

  7月2日,当蒋秋芳的家人专程来到周茂云家中,感谢周茂云的时候,他当时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再说我们是一个村的,按辈分我要叫他(被救者)秋芳叔”。显然,这一跳绝非偶然,崇高品质的修炼也绝非一日之功。周茂云同志自从2002年担任村干部以来,就一直默默付出、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质朴本质。15年来,全村16个村民小组从简易小路到组组通水泥硬化道路;全村从没有传统的种植水稻,到数百亩西瓜和1100亩美国脐橙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老百姓从只能外出打工,到能在家门口就业和分红……这串串事情的背后都有他的辛勤付出,都有他的无私奉献。

  周茂云这一跳堪称英雄壮举,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会毫不犹豫跳下水时,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