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留守儿童建个“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肖志军 编辑:吴虹莉 2017-06-19 15: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俊 肖星群 肖志军

    6月15日,涟源市七星街镇新民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家长”王国华来到城里,准备再购买些课桌椅和书籍回去。“家庭成员”由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给了他不少压力,更让他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用的是已摔碎屏幕的手机,穿的是三四十元一件的廉价衣服,王国华对自己很“抠”,却为全村100余名留守儿童,创办了一个“家”,他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免费办公益学堂,一点都不觉得“心疼”。

    王国华与妻子贺荫荫曾在上海打拼,夫妻俩每月共有2万多元的收入,生活很是惬意。但每次回到家乡,王国华总能看到一些少年儿童,因缺少父母管教而染上不良习惯。他十分担忧地说:“新民村的孩子90%以上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管不住,又缺少父母关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或沾染不良习气。”

    去年9月,王国华开始筹建留守儿童之家,在周末和节假日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一个学习活动场所,让他们不仅能感受家的温暖,还能成长成才。王国华把想法和家人、村委会沟通后,得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刘庆和村支书王玉凡的支持。村支两委商议后,决定提供村里空着的小学校园作为场地。妻子贺荫荫也成了丈夫忠实的拥护者。

    今年3月25日,新民村留守儿童之家正式成立,王国华购买了60多套课桌椅和一些国学、美术书籍,开设了国学、武术、舞蹈、书法美术4门课程。他还自费聘请专业教师授课,“国学老师来自娄底城区,舞蹈老师是从专业培训机构请过来的,武术老师来自桥头河。”王国华开心地向记者介绍,“4门课程除了国学‘必修’外,其余3门功课孩子们都可以自由‘选修’。”王国华认为,虽然武术和舞蹈是大多数孩子的最爱,但国学更有益于培养孩子们的健康人格。

    留守儿童之家,收纳了本村和邻村共100余名少年儿童,每逢周日,孩子们都会早早赶到。李勇涛的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一直由外婆抚养,叛逆、不听话、不爱学习等“毛病”不少。来到“大家庭”后,王国华和老师们经常找他聊天谈心,陪他下棋、打球,慢慢地,李勇涛像变了个人似的。“外孙变化很大,有礼貌、有孝心,上课也守纪律了。”李勇涛的外婆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孩子们,王国华动员已在娄底任教的妻子、就近工作的大学同学王谦卑、本村退休教师李秋生加入到队伍中来,利用周末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组织活动、培训特长。

    看到孩子们在学习、活动过程中提升了各方面的素质,很多都改正了原来的不良习惯,王国华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他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希望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把新民村留守儿童之家“复制”到更多的村,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