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妯娌照顾瘫痪公公13年 用行动传承孝道

来源: 作者:宋美君 编辑:吴虹莉 2017-06-14 16: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83岁的刘学仁老人上完厕所在两媳妇的搀扶下,脚步缓慢地向前挪动。

两妯娌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是每天必做“功课”。

儿媳万美兰细心地给老人盖好被子。

  红网衡阳站记者 宋美君 报道

  6月13日上午,83岁的刘学仁上完厕所在两媳妇的搀扶下,脚步缓慢地向前挪动,他移一步,媳妇跟进一步,不紧不慢,不急不躁,13年的耐心照顾,形成了属于他们三人固有的“默契”。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换作儿媳恐怕更难。然而,在衡阳县西渡镇米子社区,却有这样两个好儿媳,悉心照顾瘫痪的公公,用真诚的孝心和质朴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乡邻眼里,杨秀英,万美兰两妯娌,已经成为“好媳妇”的代名词。

  13年对于刘学仁这个瘫痪的老人是一段艰难却透着幸福的日子,13年对于两妯娌是一段孝心的传承,一段佳话的谱写。

  今天,记者走进这个洋溢着孝心的家,读懂了属于他们的佳话。

  公公突瘫痪 两妯娌齐心挑重担

  “因为两个好媳妇的照顾,我才有今天。”瘫痪在床的刘学仁老人面容洁净,用含糊不清的语言向记者说道,口水不住地往下流,媳妇万美兰连忙随手拿起放在床边的毛巾给他拭擦。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没有丝毫异味。

  刘学仁老人2004年由于高血压中风不能自理,头脑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老人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外地工作,二儿子在工地干活,三儿子去年去世。儿媳杨秀英,万美兰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

  往日健硕的公公,如今在他们眼里就像3岁小孩。早上5点,老人起床后,妯娌两人给他擦脸擦手,喂饭喂水。由于老人身体不遂,身上弄脏是常有的事,杨秀英、万美兰没有丝毫嫌弃,反倒照顾起来更细心。

  两人定时帮老人洗澡换衣,洗澡和上厕所是照顾老人最费时的事,从房间到厕所来回移走要半小时,老人被搀扶着,还觉得不踏实,两妯娌边扶着边安慰:“没事的,放心走,我们不会让您摔跤的。”媳妇们亲切的话语是老人的“定心丸”。

  媳妇的付出,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次老人洗澡时,看着媳妇们累得满头大汗,痛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离去给大家带来麻烦,“你放心,你活着一天,我们就会好好地照顾你一天。”媳妇的安慰,老人破涕为笑 。

  孝老爱亲 两妯娌用行动传承

  “是公公影响了我们。”谈起孝道,两妯娌对公公赞赏有加。杨秀英告诉记者,以前公公待他们如亲闺女,公公曾经对婆婆母亲的照顾让他们感受颇深。

  杨秀英说,当年,公公的岳母也是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公公不仅忙里忙外,还细心照顾岳母6年,直到老人去世。公公的行动让儿媳们耳濡目染。

  “孝敬父母是一种传统美德,公公做到了,我们也应该做到,还不应该叫苦。”万美兰坚毅地说。两妯娌的孝心从父辈传承,如今正感染着下一代。老人的几个孙子在外读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望爷爷,询问爷爷的身体状况。

  记者走进米子社区,邻居们对两妯娌照顾公公的行为啧啧称赞。邻居彭绍莲告诉记者,刘学仁老人家虽经济困难,但两媳妇照顾老人从瘫痪到现在从未改变,为了迎合老人口味,两人换着法子给老人“开小灶”,做吃的。“这份孝心,实在难得。” 彭绍莲由衷的敬佩。

  13年如一日,对瘫痪公公的照顾,两妯娌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人世间一个看似浅显但许多人却难以践行的道理:孝老爱亲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默默付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