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83岁赤脚医生义务为乡亲扎针41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敏 彭业忠 编辑:吴虹莉 2017-05-17 16: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余敏 湖南日报记者彭业忠

    5月15日上午,龙山县农车镇尧场村,土家族村民彭吉成家里,几位患者正在接受一位满头银丝的老人的扎针治疗。

    见到记者,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扎针老人何季秾,与她儿媳妇黄海英一起来村里扶贫,为患病的村民义务治疗的故事来。

    2月13日,龙山县教体局干部黄海英,被派往农车镇尧场村扶贫。听儿媳妇讲,尧场村是一个200来户、近1000人的土家族聚集的村落,缺医少药。于是,擅长腕踝针疗法的婆婆、83岁的何季秾老人,就要求与儿媳妇一起去扶贫。与婆婆亲如母女的黄海英,就答应了。

    “我这手疼的老毛病有好多年了,疼起来吃饭时拿碗筷都困难,多亏了何季秾老人,她的针灸治疗很神奇,我现在好多了。” 46岁的土家族妇女刘凤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耳聪目明的何季秾老人告诉记者,她原本是永顺县人,嫁人后调动来到了龙山县的乡下教书;其哥哥向进,曾担任过第二军医大学校长。上个世纪70年代中后期,她每个暑假都去第二军医大学看望哥哥,当哥哥听她说起龙山的土家苗乡,许多人患病后无钱医治,令人心痛。于是,哥哥就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神经内科张心曙教授,请到家里来,为其妹妹传授当时由张心曙教授首创并应用于临床的针刺疗法——腕踝针疗法。

    何季秾老人告诉记者,从1976年开始,我就义务为乡亲扎针,如今41年了,治疗多少人记不清了,只记得消毒酒精就用了10多公斤。

    黄海英在一旁介绍道,腕踝针疗法每个疗程是10天,此次扶贫共扎了400多人次。由于婆婆与我一起来的,所以村民们叫她编外“扶贫队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