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责35人!衡阳石鼓区掀起史上最严环保问责风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超 王朝顺 段神佑 罗飞虎 编辑:吴虹莉 2017-05-10 17: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衡阳站5月10日讯(记者 张超 通讯员 王朝顺 段神佑 罗飞虎)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利民村小万垅组村民梁吉国于2004年在其本组修建了一猪场,年出栏400头,猪场排泄物直排到该组周边农田和鱼塘,导致环境污染,严影响了该村近百余村民的生产生活。5月9日,石鼓区对这一环保事件严厉问责,11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处理。这是石鼓区史上最严环保问责风暴的一个缩影。

截止目前,该区因环保工作不力35人被问责,已处分处理3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3人);给予行政处分10人,(行政撤职1人,行政记过1人,行政警告8人);给予组织处理19人次,(诫勉谈话10人,批评教育4人,约谈4人,通报批评1人);另有1人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已被区纪委并案调查。

雁栖湖环境问题问责14人

11月19日,黄沙湾街道团结村一组组长王芳利在明知衡阳市伊清园贸易公司马某想租地用作为屠宰牛羊场所的情况下,未报团结村、黄沙湾街道和区政府相关职能单位批准,仅经该组组民代表同意,违规流转土地,与伊清园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将蒸水河防洪北堤脚下老河口一荒地租赁给该公司搭建铁棚从事非法活禽交易,由团结村收取伊清园公司8万元租金。

对于雁栖湖及周边多家生猪养殖场污染环境,区农林局局长、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曾宏辉以及黄沙湾街道城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拥军、黄沙湾街道畜牧防疫专干何祚球、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杨启元、团结村党总支委委员谢玉军等人均有监管职责,但均未对此引起重视,未及时汇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生猪养殖场长期存在并污染周边环境的事实;雁栖湖及周边生活、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对雁栖湖水面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建筑垃圾主要来源于石材加工厂的加工废料以及近年来外地车辆拖运倾倒到湖边和湖内岛上的废弃物。因街道、村未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区环卫局市容渣土执法大队对外来的建筑垃圾监管不力,导致垃圾堆放量较大,以及石材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污水直接排入雁栖湖,均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报区环保委同意,问责14人,立案调查7人。

非法洗砂场污染问题问责9人

黄沙湾街道松木片区灵官庙村非法洗砂场自2015年底起非法建设,相关主管部门虽然多次要求停止生产,但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该洗砂场断断续续进行作业,破坏、污染了周边的生态环境。经研究,对9名领导不力、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其中,张老屋组组长何盛春2017年1月在明知洗砂场不合法情况下,仍代表组里收取洗砂场10000元租金并同意其复工,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灵官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成吉清,分管国土、控违拆违工作,没有及时掌握洗砂场非法复工的情况,也没有采取切实措施制止,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灵官庙村党支部书记何小云、村主任洪冬山能主动向国土所等主管部门反映洗砂场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松木片区村镇建设规划站站长、控违拆违大队队长邓海军没有及时掌握灵官庙村存在非法洗砂场的情况,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制止洗砂场生产,工作失职,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松木片区控违拆违大队副队长王强,对非法洗砂场整治没有采取过硬措施,鉴于其曾多次向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松木片区副主任肖大庆作为片区分管控违拆违领导和灵官庙村驻点干部,对整治非法洗砂场和规范土地流转工作重视不够,领导力度不够,工作失职,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松木片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松木国土所相关责任人责成石鼓国土分局处理到位。

生猪养殖场污染环境问题问责13人

角山乡现辖6个村1个社区,7个村(社区)都存在畜禽养殖场所,这些养殖场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是污染周边鱼塘、土壤、稻田等,给群众生产生活、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角山乡已收到区农林局的整改要求,必须在2017年8月底之前,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松木片区现辖5个村,每个村都存在一定量的畜禽养殖场所,这些养殖场开展畜禽养殖以来,对周边环境不同程度造成一些影响,主要是养殖产生的粪便和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周边水体、土壤、稻田及大气,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松木片区已将此问题作为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对养殖场下发了技术整改通知书,所有养殖场所正在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角山乡、黄沙湾街道松木片区畜禽养殖场所长期存在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报区环保委同意,问责13人,立案调查6人。

“对环保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我们要启动追责,严格对这些不作为的,发现问题不处理的干部,将进行追责问责并严肃处理。”石鼓区委书记唐浩然态度坚定。同时,区纪委建立常态问责机制,对环保督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行为,敢于铁腕执纪、动真碰硬,充分发挥问责利器的震慑和治本作用,为环保工作保驾护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