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谭康来荣登4月“湖南好人”之“敬业奉献”榜单

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肖钱萍 编辑:吴虹莉 2017-05-10 17: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钱萍)一看到上梅镇接龙村人、新化十五中常务副校长谭康来荣登4月份“湖南好人”之“敬业奉献”榜单后,内心无比激动,对他的敬畏和佩服之心油然而生。相信看过他厚厚的一沓笔记和了解他的事迹后的人都会被他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动。

    谭康来,中共党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他37年如一日,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是享誉全县的教育家、实干家,是新化县“十佳校长”、上梅镇连续三届“名校长”、湖南省禁毒教育先进个人。谭康来认为,选择了教师这职业,就注定与升官发财无关,他不仅让老师们淡泊名利,他自身更是不接受“名”与“利”的侵蚀。2000年8月,谭康来有弃教从政的机会,能够在镇政府谋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位。身边的亲人朋友都纷纷劝他一定抓住这个机会,脱离繁冗的教育工作,因为以他的能力,在政坛一定会前途无量。但他毅然谢绝了那令人艳羡不已的调令。

    谭康来从教以来,坚持每天撰写工作日记,37年如一日,从教师日记到班主任日记到校长日记,每天写下工作感言、教学感悟,厚厚的一大叠工作日记,每一本都记载着他365天爱的心灵轨迹。这些日记,不仅是谭康来勤勉工作、精神富有的真实写照,更成了老师和他各行各业的学生们的心灵鸡汤,成了大家争相阅读的“读本”。

    在37年的教育生涯里,谭康来爱校胜家,以水一样的细腻,山一样的坚定爱着他的学生,爱着他的教育事业。 从18岁走上讲台,他送走了十二届初中毕业班,连续18年执教初三语文、政治,先后担任了18年班主任。他时常叮嘱自己:“宁可牺牲一切也决不做误人子弟的庸师”。1986年,谭康来妻子生孩子,他在课堂上全心贯注地辅导学生晚自习,1992年儿子患肺门淋巴结核反复高烧,他却还心无旁骛地在为毕业班讲课;1996年父亲病重,正逢临近中考前几天的关键时刻,他没有时间回去陪护,连父亲去世都没能及时赶回送终。担任校长后,他更是心系全校师生,2009年,甲型流感疫情严重威胁着全校2000多名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及时有效地布置防控工作,他拼命工作,终因劳累过度而导致高血压中风、脑溢血,在湘雅医院重症监护室整整昏迷了三天三夜、住院一个多月,但心仍在教学岗位上。

    谭康来把本来枯燥、乏味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