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故事:花甲老人十年坚守 把环卫当成一份责任

来源: 作者:雷春艳 彭茂芳 编辑:吴虹莉 2017-05-03 15: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石林夫妇

陈石林负责的街道

  红网岳塘区分站5月3日讯(实习记者 雷春艳 通讯员 彭茂芳)穿过喧闹的主街,迎来的便是蜿蜒静谧的巷子。不同于纯粹的乡野,高大挺拔的烟囱、爬满青苔的铁轨都记载着这个社区往日的繁华;又不同于脏乱的里弄,巷子里的街道出奇的整洁。4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的纱厂街社区,希望记录下这片整洁的社区背后的功臣——陈石林老人的环卫之路。

  做好环卫工作是一份责任

  纱厂街社区地处板塘商业中心,南临板塘大道、北到纱厂直街、西至晏家塘铁路、东临五里街堆街道纱厂正街接心连心、三水厂直至沿江风光带。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管辖户共有3059户,共9000多人。从三水厂到纱厂街社区约两公里的社区街道、街道旁的纱厂宿舍区便是陈石林老人每天需要清扫的范围。

  “每天早上五点到十点,就是我的工作时间。”陈石林平静地说道。两公里的清扫范围已经让人咋舌,每天这么早起,更加让人不敢相信,但这就是陈石林,这一坚持就是十年。陈石林原是湘潭电路厂的职工,退休后他做起了纱厂社区的环卫工人。2008年正值冰灾,陈石林便接过了社区的环卫工作。

  “我们社区像是一个城乡结合部,远离主街的地方居民都会在自家的田地里种菜。以前乡间街边常常有居民扔掉的菜叶和杂草,十分影响社区形象。”“宿舍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卫生也没有保障。”纱厂街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彭茂芳介绍到,但采访当天,烈日当空下的水泥街道,蜿蜒的姿态好像一条白色的哈达,惬意地飘在社区的主街和乡间田野,和之前判若两样。原来,陈石林对环卫工作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只有自己把街道打扫得一尘不染,居民才不好意思乱丢乱扔了。

  除了工作做得好,最让人敬佩的是陈石林老人的十年坚持。社区环卫工作辛苦,工资微薄。之前同时接手社区其他范围环卫工作的人早已几经更替,只有陈石林仍在坚持。社区内的一套装修精美的社区平房就是老人的家,生活上并不窘迫,陈石林说自己坚持做这一份工作是出于责任,出于对社区的爱护。

  传递大爱是一场修行

  走进陈老的家,不大的小平房,装修精美,厅中摆放的客椅整齐有序,这样爱家讲究的人,对社区也怀揣着一样的爱去对待。年过六旬的陈石林并不是老态龙钟的模样,高大的身材、干净的着装、沉稳的谈吐生出几分气定神闲的韵味来。兢兢业业的陈石林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被居民看在眼里,陈石林说,现在的居民走在街上都会礼貌热情地与自己打招呼。言语间,一丝自豪溢于言表。

  陈石林老人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记者采访的当天,老伴儿就在身旁,一直默默地温柔视注视。谈及陈石林的工作,她满是欣慰,同时也倾注了百分之百的支持,她会陪着陈老清扫社区。老两口唯一的儿子如今也成家立业,对他们孝顺有加。84岁的老母亲精神矍铄,活脱脱一个喜乐神的模样。

  不管是居民的尊重,还是健康的身体;也不管是温馨的家庭,还是老母健在,这些幸福在旁人眼里都过于平凡,但陈石林却在这样的平凡幸福中用爱感化,用十年的坚守叩击每一个纱厂社区居民的心,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件事情:传递大爱是一场修行。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居民能与之同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