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种儿童先心病手术可在长沙搭免费直通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蓉荣 黄茜 邓桂明 编辑:吴虹莉 2017-04-17 15: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 黄茜 记者 邓桂明)数据显示,全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我省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4.6万例,平均每小时出生5个缺陷儿,其中先心病居首位。目前,我省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已将儿童11种先心病纳入大病救治范围。湖南省人民医院为先心病免费救治定点医院,为方便广大先心病患儿就医,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据儿童医学中心儿二科主任医师徐璇介绍,早在2015年,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建立了儿童先心病分级诊疗与转诊平台,与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娄底、邵阳、永州、怀化等多地的医院组建起分级诊疗联盟。合作医院接诊先心病患儿后,可通过电话、QQ、微信等与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血管科的两名转诊专员联系患儿来长沙就诊,抵达医院后,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病房,再办理入院手续及相关检查和治疗。

2017年3月30日,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倡议发起成立湖南综合医院儿科联盟。首批70多家省、市、县级综合医院加入联盟,为湖南儿童医学的发展和疑难重症的救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徐璇医师介绍,只要具备以下条件就可以免费进行先心病手术:

1、农村儿童先心病的救治对象为14岁以内、符合规定救治病种要求、具备治疗指征的参保儿童。治疗费用按单病种定额包干,分别由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医疗救助和患儿个人按比例分担。

2、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狭窄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全额承担。

3、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及室缺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和民政医疗救助共同承担,其中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补助80%,民政医疗救助补助20%。

4、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完全性房室间隔缺损等其他复杂畸形的住院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补助70%。

5、长沙市城镇居民保险0-14岁儿童除肺动脉狭窄报销80%外,余同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政策报销。

湖南省城乡居民保险(原新农合)参保患儿应携带患儿户口本和监护人身份证、超声结果、诊断证明,在当地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原合管办)填好《湖南省农村参合儿童先心病免费手术申请表》并盖章;长沙市城镇居民参保患儿可直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二科以及心胸外科填写申请表。

目前,先心病手术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微创介入手术(住院时间为3至5天),恢复快,损伤小,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适用于符合条件的先心病;另一种是外科开胸手术(住院时间15天左右),适用于不能微创治疗的先心病和复杂先心病。详情可以咨询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科室电话:0731-83929461、8392946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