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义工在行动 为临终老人送去爱与陪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吴虹莉 2017-04-05 16: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临终老人送来爱与陪伴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最近,79岁的琼瑶阿姨在网络上公开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封信”,交代她的身后事。琼瑶阿姨不希望成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卧床老人”,她希望家人在那一天到来时,“不能勉强留住我的躯体”。十方缘·长沙市爱与陪伴老人呵护中心负责人李赞深以为然。他说:“在那一天到来时,老人需要的是爱与陪伴。”清明节,该中心义工跟记者分享了一些关怀临终老人的故事。

    1 送走老人了却遗憾

    李赞的老家在雷锋家乡望城,他在中国社科院从事国际法学术研究。由于工作繁忙,爷爷过世,他没有陪伴在老人身边。这桩事让他抱憾。

    2012年,在朋友的影响下,李赞做了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的义工。他们的职责是协助临终老人从容面对死亡,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第一次服务是在中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北京松堂关怀医院。这家医院住着三四百位垂危老人。李赞走进一间病室,里面躺着八九位老人。

    李赞回忆说,躺在中间一个病床的老人骨瘦如柴,双目紧闭,只有鼻翼轻微的翕动表明他还活着。他轻轻握着老人的手,鼓励道:“别害怕,大胆往前走……”陪伴了一阵后,李赞去了另一个病房服务。10多分钟后,护士跑来告诉李赞,他刚才陪伴的那位老人“走了”。

李赞失声痛哭,仿佛送走了自己的爷爷,心底的遗憾也随之消散。

    2 久别重逢飞行员

“我要把‘爱和陪伴’的服务从首都带到长沙来。”2014年底,李赞回到长沙,和两个同伴在长沙市民政局注册创立了长沙市爱与陪伴老人呵护中心。短短两年,该中心已发展了2200多名义工。

    72岁的唐灼灼是中心年龄最大的义工,小伙伴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唐妈妈”。 2015年3月,唐妈妈和一名义工去坡子街一家养老机构慰问一位老人,他姓邱、82岁,瘫痪在床多年,不能言语。唐妈妈从护工处得知邱老以前是一名空军飞行员,便握着手和他聊起了天。“您是飞行员大哥,很了不起啊!我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初中生,最崇拜的就是飞行员。”唐妈妈动情地说,“国家没有忘记您,我们公益组织来看望您!”

    邱老听了这番话,偏过头来凝望着唐妈妈。唐妈妈给邱老演唱了一首《茉莉花》,老人家流下了眼泪。今年3月19日,唐妈妈去开福区善孝堂老年康养中心陪护,竟然又碰到这位飞行员,原来邱老换了一家养老机构。虽然时隔两年,但当唐妈妈再次唱起《茉莉花》,邱老马上认出了她,激动地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两年里,唐妈妈一共陪护了将近300位老人。唐妈妈说:“在我面前,他们都是我的朋友。”

    3 家属征求义工意见

    麓山老年公寓晏娭毑的女儿非常感谢义工陪伴了她妈妈最后一程。

    2016年秋,晏娭毑患重症生命垂危。义工和晏娭毑的女儿谈了对于临终重症老人过度医疗和抢救的看法,即使手术成功,术后晏娭毑每天靠呼吸机、鼻饲管维持生命,简直就是花钱给老人家买罪受。“人总有这么一天,就让她少点痛苦吧。”晏娭毑的女儿恍然大悟,决定采取保守治疗。

    唐妈妈陪护过晏娭毑多次。最后一次陪护时,唐妈妈将晏娭毑的手贴在自己脸庞,和她说:“晏大姐,您是校花,是幼儿园的园长,培养了那么多的孩子。您是贤妻良母,养育了一个优秀的女儿。这一生,您尽力了。现在,您累了,需要休息。别再牵挂,您将回到您爸爸妈妈的怀抱。”晏娭毑的眼睛微微睁开一条缝,流下一滴泪。第二天,晏娭毑便“走了”。她的女儿告诉义工,母亲走得很安详。

    目前,长沙市爱与陪伴老人呵护中心已为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等13家养老机构和多家社区提供服务,受到养老机构和社区的热烈欢迎。李赞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他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